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题记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有着举世无双的喀斯特地貌。这里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洁如镜;山多有洞,洞幽景奇;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满目,于是形成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四绝”,而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赞誉!今年暑假,我有幸来到了这个令多少人向往的胜地。早在五年级时,我们就学过一篇关于桂林的课文——《桂林山水》,至尽我还记得几句: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从此,我便对桂林充满了渴慕之情。
经过了一天一夜的旅途奔波,我们终于在第二天的早上八点准时抵达了桂林。我们一下火车,就跟着旅游团来到了今天的首个目的地——象鼻山公园。一来到象鼻山公园,我吓得是目瞪口呆——这儿人山人海的,找不到一丝空隙。我们的车子只得一点一点地慢慢往前挪,那速度简直比蜗牛还慢,我看了差点就要爆发了,最终,我们的车子总算停在了车位上。
一进大门,眼前的景色便焕然一新,这里山水交融,鸟语花香,宛似人间仙境,让人心旷神怡。我不知不觉就被这美丽的景色所吸引,脚步也渐渐慢了下来,我觉得此刻的我已经超脱尘世,与山水融为一体,成了这里的一部分。“喂,别磨蹭了,快跟上来,最好看的在这儿呢。”听到妈妈的这声叫喊,我的注意力马上收了回来,快步跟上前去,刚转过一个弯,眼前的景色又换了一换,越发的美丽。这时,景区导游的声音响起:“游客们,此处就是观赏象鼻山景区的主要景点——象鼻山最好的观光地点了。”我站在导游所指的位置向象鼻山望去,整座山就像一头伸着鼻子汲饮漓水的巨象,栩栩如生,在导游的介绍下,我又知道了一些关于象鼻山的情况:象鼻山长108米,宽100米,山体占地1.3万平方米。它神奇壮观、形神兼备,鼻脚之间造就的水月洞如同一轮临水皓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象鼻山是桂林城的象征,桂林的城徽。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该景区的第二个景点——爱情岛。这爱情岛是由北边临水的三个游乐岛组成的,四周都是水,仅有一条石拱桥将岛与陆地连在了一起。站在岛屿的南边往南看,可以看到桂林城区内最著名的三座山——象鼻山、伏波山以及叠彩山,这种感觉实在是一种享受,我对此流连忘返,可惜时间有限,我不得不跟上团队一起离开了象鼻山公园。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伏波山。传说在东汉时,有一位名叫马援的将军,他曾参加过多次战争,并于建武十七年(41 )担任了伏波将军。相传伏波将军马援曾统率军队在广西驻守边境。当时有侵入边境的作乱者来犯,马援限令他们无条件退兵,那些犯境作乱者并没有把马援放在眼里,不肯退兵。结果双方在伏波山下进行了谈判。马援向犯军提出,要他们从现在侵入的地方向后退一箭之地,对方以为一箭之地没有多远,算不了什么,便随口同意了,并当场用笔在箭杆上写下了“箭落为界”四字作为双方谈判的凭证。于是马援登上伏波山,开弓放箭,只见那箭有如神助一般,直向边境飞去,那箭穿透了几座山后,在边境的地界处才落下,顿时化作了一根粗大的铜柱。犯军目睹此景,都一下傻了眼,知道这位马援将军身手不凡,非等闲之辈,自己不是他的对手,只好乖乖地退回到了边境地界的另一端去了。后人为了纪念这位登山射箭的伏波将军,于是把这座山也取名为伏波山。在伏波山下临江的山腹中,有一个被誉为“湘南洞穴之冠”的“还珠洞”。这洞另还有“玩珠洞”的名称。原来,还珠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或像蛟龙翻腾,或如宝珠串串,宛如双龙戏珠,所以有玩珠洞的雅名。至于还珠洞的名称由来,原来也与马援将军有一段关系。
这伏波山景区比起象鼻山公园要小的多,景点自然也就少了许多,不过伏波山倒也不乏有趣的东西,如钟亭,还珠洞和试剑石等各种各样的古物和地点。另外,伏波山还有几个故事呢!(以下是关于试剑石的故事)传说这是明太祖朱元璋用宝剑劈的。朱元璋和汉王陈友谅在鄱阳湖东南打了一仗,朱元璋被打得大败,急急忙忙退到黄山,陈友谅穷追不舍,也来到黄山,下令部队歇足吃饱,活捉朱元璋。陈友谅的宠姬——娄姬,美貌无双,陈友谅对她宠爱无比。她也随军来到黄山,并要带着女婢上山游玩。娄姬游山赏景时,只顾往后退,不觉来到悬崖边上。将要落崖时,突然有人飞马而出,伸手把娄姬抓了起来,放到马背上。当马停下,娄姬谢了“救命之恩”后,抬头一看是朱元璋,忙说:“你怎么还不快逃呢?”朱说:“只怕没有时辰啦!”娄姬诚恳地说:“放胆前行,必有时辰;无胆前行,误了时辰。”朱听罢转身就走,不料一块巨石挡住去路。他抽出宝剑,暗暗地说:“若能重整队伍,打下江山,并纳美人,剑下石开。”说罢,挥起宝剑,一声巨响,剑下石开。朱元璋回头向娄姬一笑,便踏上马,招呼兵丁,从巨石缝中过去。他终于赢得时辰,逃离黄山。后来重整队伍,灭了陈友谅,当了皇帝,还纳了娄姬为妃。另有一说,朱元璋在一次战斗中被元兵击败,将士逃散,战马阵亡,他只身冲出重围,来到石旁,悲愤万分,举起宝剑,面对巨石发誓说:“不推翻元朝,我誓不为人。”接着,手起剑落,将巨石劈为两半。石上“试剑石”三字,为明代左司马汪道昆所书。今人曾有诗咏道:“虽说兵败困山中,却能砺志灭元军。手举剑落寒光闪,巨石应声两半分。”
一个早上玩下来,大家都累了,随着旅游团来到饭店,开始了在桂林旅游的第一次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