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爸爸就教导我要节约粮食,因为粮食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是一种可贵精神品质
还记得雷锋叔叔吗!他不仅是乐于助人的好榜样,而且还是勤俭节约的典范。他舍不得买新衣服,衣服、裤子、鞋子、袜子总是“缝十年,补十年,缝缝缝补补又十年”,他把节省下来的钱全部都捐给灾区人民,但是他自己一分钱也不舍得花!他把捡来的破铜烂铁,废螺丝钉等废品都存放在一个用破木板钉成的小木箱里。遇到需要的时候,他就从节约箱里找出适用的东西,用不着的就当废品拿去卖了,卖得的钱全部交公,自己一分钱也不要。有一次,雷锋叔叔参加运动会。天气可热啦,他刚做完运动项目,又热又渴,别人都去买汽水喝了,他却不舍得去买瓶汽水喝,只喝那无味的清水。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品质啊!
曾经我在书本上看到这样一件事:有个不知名的小山村,缺水缺到了每个人过年可分5斤水都会使村民奔走相告的程度。我有些不以为然,因为我生活在接近山区的一个小县城里,水源充足。可自从上次去趟山西平遥旅游后,我就充分体会到了缺水的滋味。那儿的喝的水都紧张,而且何苦!我刚喝进嘴就想倒掉,妈妈却拦住我,说:“这里的水,很紧张,不能浪费啊!如果不喝这儿的苦水,那喝什么呢?”“我、我……”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两朵红云遮住了我的小脸蛋。从那以后,我深深懂得了:节约用水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看到水龙头的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断地往下滴时,你会不会顺手把它拧紧?当你看见大白天教室的日光灯还在工作时,你会不会顺手关掉?当你走进学校食堂后,你还会不会留下许多剩菜剩饭?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品质,我们平时必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