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一辈讲,勤俭节约是我家的传家宝。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我们全家人都信守“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
爸爸是单位上出了名的“老烟鬼”。过去每天抽两包烟还不够,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不仅从数量上减少了,连质量也下降了。几十元的香烟平常很少买,偶尔出去应酬才抽,上班时就抽十元的“云烟”或“红河”。压缩烟钱只是爸爸的一个小习惯,其实几十年前爸爸就很节约。但在读书学习、孝敬老人和帮助他人方面,他花起钱来连眼睛都不眨,许多发生在爸爸身上的故事,让我至今还难以忘怀。
我的妈妈是一个非常勤俭的家庭主妇,虽然掌握着全家的财政大权,但自己从不乱花钱,就连购买生活必需品都要精打细算,最近更是把“节约”发挥到极至。过去做红烧肉时,肉占三分之二、土豆占三分之一,现在全被颠倒过来了。幸好妈妈的厨艺相当不错,饭菜依然鲜美可口。过去家里的面包、牛奶、糕点吃不完是常有的事,现在却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我和爸爸说她“抠门”,妈妈却说这是“美德”。
在家里,我是唯一的“小皇帝”,花起钱来大手大脚,有时还喜欢跟富家子弟攀比。为帮助我改掉坏习惯,爸爸妈妈真是苦口婆心,经常讲过去家里如何贫穷,走上社会如何艰辛的故事,终于让我明白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现在我正悄悄地发生变化,很少向父母要零花钱、很少买零食,还担心会变成有钱不会花的人呢!
朋友,如果你生长在这样一个“勤俭为本、节约为荣”的家庭时,你会不会与父母亲翻脸?我可没有。因为我们家一直保持勤俭节约的好传统。
爸爸妈妈经常说:“做人关键是要有爱心、有责任心,不乱花钱的人并不意味着家里没有钱,而是要把省下来的钱用在最需要关爱的人身上。”我们家年年都给受灾的群众、上不起学的孩子捐款,就在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又把近段时间节省下来的钱寄给灾区群众。
良好的家风,就好像灿烂的阳光,新鲜的空气,非常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能生长在勤俭节约的军人家庭,让我感到幸福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