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绿色,哪里就有生命。生活中可不能没有树,树能给我们提供氧气,树能造房子、造家具,就连我们生活中经常用的书、纸都是用树来做成的。森林是保持生态平衡的卫士。森林里的树能够平衡地球的二氧化碳。森林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消耗者,每公顷森林生产10吨干物质会吸收16吨二氧化碳,释放12吨氧气,这使得森林成为一座巨大的氧气库。树还可以防止沙尘暴、洪水……树,能防风固沙,大风遇到了防护林带,会被大大减弱,“山上绿幽幽,泉水不断流”。保持水土:有了森林,山上绿幽幽,泉水不断流。地面就不怕风吹雨冲,水土就不易流失雨水沿着树干慢慢地流到地上,被枯枝落叶、草根树皮所堵截,能渗透到地下而不会迅速流走。在少雨的季节里,这些储藏在地下的水,一部分汇成溪流,流出森林,滋养农田,一部分经过树根的吸收、树叶的蒸腾,回到空中,又变成雨,再落下来;森林让气候变得稳定正常,保护庄稼。树木还可以为我们直接提供木材和林副产品,有利于社会生产的发展。有了树,才有清爽、新鲜的空气;还能美化环境,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会有充满生机、活力的家园和让人心旷神怡的生产、生活环境。因此树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极其重要的伙伴。
路是人开,树是人栽。 一个地区的环境和面貌,已成为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许多国家的护林实践表明,当国家森森覆盖率占全国总面积的30%以上,而且分布均匀时,国家就不会发生较大地风沙旱涝等自然灾害。非常遗憾,我国虽然地大物博,但绿化面积很低,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森林覆盖率仅有16.5%,,而且木材的砍伐量却是世界第一,“揭了山皮,饿了肚皮”。长期的毁树毁林,滥砍滥伐,破化水源,人们近乎掠夺性地开发,使森林覆盖率大大低于世界30%的平均水平。破坏了生态平衡,而由此带来的水土流失,洪涝灾害,一些地方长期干旱无雨,一些地方却洪水泛滥。酸雨,泥雨,赤潮,龙卷风,沙尘暴一次又一次的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每年都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想想98年长江、嫩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使多少个家庭流离失所,有家难归,这一切都是人们不注意生态保护结出的苦果。是大自然对人类滥砍滥伐行为的惩罚。这怎么不让我们深感焦虑!正因为如此,人们才高度的重视它的存在。才有了这一年一度的绿色节日——植树节。如今,植树造林已成为民族风尚,绿化家园成为时代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