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是一个寻常的动作,却耐人寻味。生活中弯腰的时候有很多,弯腰的内涵也各不相同。弯腰不仅仅是一个动作,也是一种态度,一种思想,一种智慧!
曾经有人问过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你是天地间最有学问的人了,那么请问你天与地之间的距离是多少呢?”苏古拉地笑着回答:”三尺。”那人很疑惑,便问:”我们每个人的身高都有五六尺,如果天地间的距离只有三尺那岂不是会被我们捅处一个个的大窟窿?”苏格拉底说;”没错,但凡身高超过三尺的人要想在天地间立足,首先要学会的事就是弯腰!”看来我们也应该学会弯腰,懂得弯腰,敢于弯腰。
在生活面前,学会弯腰会使我们在车到山前时找到出路。俗话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不懂得弯腰就会被生活这面铁墙撞得头破血流,一败涂地。孟买佛学院是印度最着名的佛学院之一,在他的正门旁边开了一个高1。5米宽40厘米的小门。一个成年人要想进去不仅得侧身还要弯腰,否则就算碰壁也进不去。每年新生都会被老师领来进出一次。老师教育大家说:”大门当然方便进出,但在生活中,大门往往到达不了我们想去的地方,这时只有暂时放下尊贵和体面,学会侧身弯腰才会最终到达理想的目的地。这是佛家的哲学,也是人生的哲学。
在对手面前,学会弯腰会使我们在柳暗花明中又得一村。小不忍则乱大谋。当年夫差打败勾践之后,勾践并没有选择了此一生,而是选择了弯腰,枕戈待旦,卧薪尝胆,积蓄实力。最终终于完成了复国大业。试想如果勾践不懂得弯腰想必历史就会改写了。大丈夫能屈能伸,只有懂得弯腰才能最终站到顶峰!
寒冬的雪松弯下腰是一种韧性;翠绿的垂柳弯下腰是一种谦卑;成熟稻谷弯下腰是一种品格,一种大智慧!弯腰不是退缩,不是屈服,不是倒下,而是为了让自己在日后的竞争中更具有成功的实力。所以,在生活中表现得无比强悍的我们不妨偶尔弯下腰,想必那时我们会塑造出一个全新的自我,一个更具韧性,谦卑和大智慧的自我!
朋友们,请牢记:”成熟的稻谷会弯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