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作文
第一模块:朗读、体悟、归纳
设计思路:以《山雨》这篇美文切入(描写雨声的段落),带领学生有感情诵读并唤醒(对美的事物的追求、品味),体悟激情(激发感情),在读、悟的基础上,师生合作归纳课文写法的特点。
谈话导入: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记得有这么一幅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咱们今天不关心这些事儿,来关注一下声音,瞧:今天就有这样一篇文章,作者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发现了雨声的美——山雨,请同学们看到你们手上文章,找找看,文中哪些地方是写雨声的?
一,朗读——唤醒
初读课文,感受雨声之美!唤醒对美的事物的追求。
1,快速找出描写雨声的段落。试着有感情的朗读。
2,总体感知,说说感受:抓住文中的词来说。
雨声:美妙、神奇
二,体悟——激情
再读感悟,探究解疑,激发情感。
感悟雨声的美妙、神奇。
①“像一曲无字的歌谣”和“一首又一首优雅的小曲”这是由雨声而产生的联想,给人以美的感受。用了比喻写法。抓住歌谣、小曲,做文章,解读。一是歌谣和小曲的区别,二是两种声音对比,歌谣:沙啦啦 小曲:淅淅沥沥
② “每一个音符都带着幻想的色彩”,这句写出了山雨的声音神奇、美妙,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抓住幻想做文章,在淅淅沥沥的雨声里,在这优雅的小曲里,你想到了什么?
③播放雨的印记,朗读这几句,让学生再次感悟文中雨声的美及作者的感情。
三,归纳——小结
情景引导:
师:听到雨声,就想到了(生)歌谣、小曲,这是一种很美的——(生)联想;
师:在这首雨的乐曲中,每个音符都在跳跃,都带着(生)幻想的色彩,给人无尽——(生)遐想;
总结:这篇文章真是想象丰富:联想、遐想、用到了比喻,不愧是美文!有时候作者这些丰富的想象,来自于他对生活的细心观察,用心去体会“物的世界”,所以,可以这样说——物之世界即人之世界!你走进了物,物就是你,你也是物。同学们,这么美的文章,你也可以写出来,只要你做到仔细观察,用心体会,走进物的世界-------下面我们就来试试看:
归纳写法: 板书:想象 比喻 物之世界人之世界
(细心观察,用心体会) 写出美文
以备指导写作之用。
第二模块:聆听、联想、写意
设计思路:有了《山雨》教学作铺垫,学生知道怎样去品味美的事物——唤醒自己欣赏美的意愿,然后走进美的事物,用自己的的心去体会,发挥合理的想象,从而做到“我手写我心”。
一,聆听——感受
衔接导入:刚才同学们通过作者的文字,听到的是神奇而美妙的雨声,老师这里也有一段声音,请同学们再来好好的聆听。
播放声音片断,学生说出聆听声音的感受。
大海的声音
听到了什么? 预设:
生1:舒缓 安静 波涛轻轻拍打着岸边 学生板书 舒缓 安静 轻轻拍打
师:不错,我感觉到了。
师:除了大海的声音
生2:听到了有钢琴声,大海的声音
师:真美啊!你说得也像琴声一样美。
师:听着这舒缓的大海声,像琴声一样优美,当你有心事的时候,你会怎样?
生3:特想对大海倾诉--- 学生板书 倾诉
师:你向大海倾诉,不错,大海或许也会像你倾诉。相互倾诉,欲说还休,那就写下来吧!
二,联想——写片段
分小组写
边听声音片段边小组交流,老师点拨:
用短句子或者词语写出一段自己的感受。(选择好的词句——借鉴学生板书)
可以选择写安静,舒缓的 选择像琴声般美妙的 选择倾诉的
通过联想,用上比喻拟人等手法。师巡视点拨
三,写意——创写
在感受的基础上发挥想象,修改成文。借鉴山雨的写法:联想、遐想、比喻等。
(老师巡视点拨)
展示平台:
选择好中差三篇左右,师生合作点评。
修改好的文章,可以配上背景音乐让学生朗读展示。 略-----
补充总结:
大海,一个令人熟悉的名字。我想,许多人都去过大海吧,大海给人予人一种享受,一种舒畅的感受。
大海,第一眼看到你时,你正摆出你那汹涌的样子,我不禁心里一颤,害怕了起来------
播放大海故乡:同学们,今天我们欣赏到了雨声的神奇,感受到了大海故乡的带来的宁静,更体会到了生活中的美是无处不在的,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品味,热爱生活,做个生活的有心人!那么,生活中的美就会像音乐一样时刻流淌在你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