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傍晚六点,从甪直出发,回太湖山区老家。不是回老家过中秋节,于我而言,这是奢望,来苏城这么些年,没有哪一年中途过节回过老家,就是春节,也是多年才回一次。这时候回老家,是堂妹16日在甪直举办婚宴,小叔叔回家接他母亲来苏城,考虑一个人开车不易,叫上我一起。原定14日傍晚,15日返苏,因双台风来袭,考虑行车,临时决定提前一天。
前些时候小叔跟我说的时候,我有自己的打算,正好回去把岳母捎过来。因为腰间盘症,岳母前些时候在老家看中医,医生说要好好休养。庄户人家,总归有些事情要操心,真正闲下来不张罗不那么容易,若是能来苏城,肯定要好一些。奈何老丈人有他的打算,说岳母还在遵医嘱休养中,不宜坐长途车颠簸。不能说没有道理,不好强求,适逢妻14日休息,就一起回老家看看。
还有远房本家姑姑搭小叔的顺风车回老家。就这样迎着最后几丝晚照,踏上回家的路。霞光渐隐,暮色渐浓,透过车窗,看见远近街灯次第亮起。一辆车,四个人,就这样裹在夜色里,朝远处那个熟悉的小山村飞驰而去。
经平望枢纽转沪渝高速,顿觉畅达许多,一个个城镇,一个个服务区,似乎一晃就被甩在身后。经湖州奔长兴过浙皖收费站,就是安徽宣城广德。一路畅通,满心欢喜,很快就经宣广枢纽转铜宣高速。犹记去年年末回家参加小外甥的婚礼,也是走这条线,也是在夜里,一进宣城,就堵在路上。严重拥堵不说,而且风雪交加,归人有意,老天无情。此一时彼一时,心情完全不一样。
一路向西,用时间换行程,夜渐深,我们离老家越来越近,一个个熟悉的地名,撂到身后。过铜陵,就是池州,车灯的光柱掠过前方的视野,九华山和杏花村的指示牌,还是令心中一动。“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李太白成就了九华山,也相信杏花村是樊川先生际遇牧童、遥手一指的那个杏花村。只是,我们行色匆匆,一直都这么擦肩而过,未能停留,更谈不上亲近与品味。
过安庆长江大桥的时候,已是深夜,一条大江,浩荡西来,这时候像是沉睡了,江面上似乎没有一盏渔火,江边的城市却醒着,灯光栉比,只是闪烁的霓虹灯影,认不出归来的人。故乡的人,故乡的城,远或者近,有种情愫一直都在,而且不会改变。
虽一路飞奔,到家已是凌晨两点。明明很累,却难以入睡。迷迷糊糊睡了一会,天刚刚亮,又被狗吠声弄得睡意全无。索性起来,盥洗之后开小叔的车去老丈人家。山里的空气,确是清新,深深呼吸,穿透身体,似乎满是泥土的清香,还间杂田畈上正在收获的稻谷香。秋天就是好,有收获,有辛勤的回报,有什么比得过丰收的快乐呢?
村庄、田畈、山梁,入眼特别亲切,熟悉又有些陌生。陌生,是因为离开已久,很多的生活场景,难以想象。天上的云,染上阳光的金色,把四围山梁围起来的这方天空,描摹得格外有韵致。
到达丈人家,两位老人已经忙碌开来。尽管年初回来过,一晃又是大半年。妻最不放心的就是岳母的身体,问这问那,细致入微,确定看过医生后确是大为改观,才安下心来。想多在家里待一会,但时间有限,由不得人。知道我们要回来,头天晚上,老丈人已经用砂锅炖好了排骨,岳母巴不得我们敞开肚皮饱餐一顿。大概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
胞兄在邻村学校任教,住校,没见着,也没有时间去看他。打个电话,说明情况,简单问候一下。兄弟姐妹四个,现在各自忙碌,难得聚在一起。好在暑假里胞兄带孙子去苏州看侄女,待了几天,弟弟从上海赶过来,小聚片刻。聚少离多,已成常态,不是习惯了,是基于生活,没有办法。
动身前已经给妻的小舅打电话,早饭就到他家,而且二舅、三舅、姨夫都会来。我的时间有限,又想见他们一见,就只好这样“兴师动众”,好在他们都能理解,不在意我的唐突。外公外婆都是八十多的高寿,晚辈都聚到一起,好事,不容易,如果我又能做一回这样的“媒介”,也很好。
在老丈人家就待了一个多小时,中间小舅来了两次电话。赶到小舅家,二舅、姨夫早到了,二舅妈在厨房里掌勺做饭。就三舅夫妻俩还未到。二舅夫妻俩一早就从镇上买好菜赶回来,要不是我们回来,他们在店里有很多事要做。
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心里跟外温暖。至爱亲情,表现的方式不一而足,只要暖心就好。边说话边等,没过多久,三舅俩夫妻赶了过来。开饭,满桌子菜,尽管都是家常味道,比大酒店的那些“至尊”级菜品,更有滋味。就是这样的家常菜,养人,诱人,家居的日子,就是多些这样的味道,说不出的那种入心的滋味。
姨娘还有小舅妈,在镇上的酒店里上班,走不开,没见着。妻在电话里跟她们聊了一会。血脉亲情,四个字写出来很容易,所包括的情感与体验,有说不出的层次与感受,相信每个人的体会都是一样。
饭后坐了一会,我提议,一大家子人合个影。忙碌了好一会,每个人脸上都是笑容。二舅感慨,一家子人全部凑齐,不容易。希望约定个时间,一个大家族,聚齐,这也是一种喜庆,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一种洋溢于内心的骄傲。
尽管想多蹭一会,还是要赶回程。告别长辈,跟小叔会合。想过去父母的坟上看看,实在没有时间,索性不说。虽说这么多年了,阴阳相隔,还是有很多话想跟父亲母亲说一说,甚至想跟小时候那样,在他们面前撒个娇。即便我们现在都老大不小,在他们眼里,还是有些任性的孩子。父亲母亲一定知道我们回来了,也想我们在他们的坟前站一站,想必也理会这一次时间真的很紧。希望父亲母亲原谅我们的不孝。
临近11点,返回苏州。山水相迎,山水相送,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有想到中秋前会回老家打个转转,尽管只停留了几个小时,乡音乡情,又一次充盈内腑。这样的一种情愫,不会消散,会一直在内心里缭绕,挥挥洒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