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话题作文《距离》
归园田居
我家房后有榆柳成荫,房前有桃李缤纷。鸟儿在天空鸣叫,细水在山前长流……在这个远离世事的乡村,我体味到了生活的美。
很多人都不理解我,说我空学了一肚子学问却远离政坛,空有一身清高却不能为国家做多少贡献。然而我却另有苦衷。
正是世俗,把我拒于千里之外;正是这样,我才选择离开。然而幸运的是这距离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三十年前,我误入歧途,坠落尘网。那时战争纷乱,社会混乱不堪。我也曾想过为国效力,我也曾想过为百姓尽绵薄之力,但是,一个文弱书生又能做什么?官场被一大堆势利小人把持着,为了五斗米的官奉,我要对那些宵小折腰;为了“尽职”,我不得不拿手中的鞭子去逼迫那些交不上捐税的百姓……
这不是我当初的理想,这更不能是我未来要走下去的路!看着百姓痛苦的眼神,看着官场上的污泥浊水,看着日益混乱的时局……我的心碎了,我距离我当初的理想越来越远了。在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中,我无法坦然:难道没有一条路,既能为民谋福,又不至于触怒权贵吗?没有。
于是,我选择离开。
远离世俗,走近田园。我再也不必去看世俗的种种丑恶,我看到的是嗳嗳的远人的村庄,看到的是依依的墟里的炊烟。东篱下,我悠然采菊;南山中,我游目骋怀……
人是渺小的,身在江湖,很多时候身不由己。人生路上的沉浮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决定的。为什么要为不可能的事撞得头破血流呢?如果距离能带给你轻松,为什么不选择离开呢?
以一颗平淡的心体味田园风光,品味农家乐趣,你会发现,距离的变化令你欣喜,在这里,你能找回自我,你能找回人生的真谛,找到灵魂的家园。
我站在田园中,绿草的气息夹杂在阵阵微风中,夕阳的余辉铺洒在朵朵菊花上。我微笑着,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这篇文章完全取材于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写得灵动智慧,思想深刻。对陶渊明远离官场,回归田园,回归自我本性的分析颇见功力。
建议:在平时学习或复习背诵经典篇目的时候要吃透挖深课文,一篇《归园田居》道出了陶渊明回归田园后的轻松和喜悦,老师在讲解文章的时候必然会补充一些背景材料,在学习中有意识的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贯串起来,深入思考,灵活运用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做学习中的有心人,从课本中可以开掘出很多这样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