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社区居委会每年春天都利用节假日时间组织社区小朋友在体育场放风筝比赛。我们很喜欢这项活动。要说我们中间放风筝的能手,那就属丁晓宇了。
丁晓宇的个子不高,长睫毛下面闪动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一看就知道就是心灵手巧的人。他放的风筝都是自己做的,今年扎一个大蜻蜓,明年扎一个花蝴蝶,一年一个样。在比赛中,他已蝉联两届的冠军了,在社区出了名。
今年放风筝,我抢先一步当了他的助手。这回他独出心裁地做了一个彩色“降落伞”。一到体育场,他把风筝放在地上拉了拉提线,只见用力均匀便举在空中观察了一下缀带飘动的方向,就让我面对风向举起风筝。他大喊一声:“放!”可惜他没跑多远,风筝一摆,一头栽了下来。我急忙跑了过去。丁晓宇手指拨着线轴,一边收线,一边思考着走过来。人到面前,线也收完,多利索!
我挺着急,他却说:“没事,一修就好。”只见他撩起风筝右边的缀带,“唰”地撕了一截,只从兜里掏出一条宽彩带贴在了风筝下沿的正中,冲我挤了挤眼,满有把握地说:“这会没问题了!”
正在这时,他的老对手梁广华、杨海斌提着风筝凑了过来,挑逗说:“冠军,敢不敢比试比试?”说完,他们就把“沙燕”、“蜻蜓”顺利放飞了。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命令。随着一声“放!”他一边猛跑,一边放线。彩色的降落伞拖着长长的缀带就像是卫星一样直往上钻。就在快要追上“沙燕”、“蜻蜓”的时候丁晓宇却猛地停住脚步。我不解地问:“怎么不放线了?”他右手不停地拉线,对我说:“线长了就使不上劲了,风筝只有远度没有高度。”说话间,他手指把线轴打得“哗哗”直响。我看他收线,吃惊地叫起来:“怎么,不和他们比了?”他急忙解释说:“收收线,把劲绷紧一点!”我抬头一看,不好!风筝在往下降!梁广华和杨海斌却在远处大声喊着:“降落伞嘛,当然要往下降!”谁知正在他们得意的时候,丁晓宇突然放线猛跑,边跑边放线。那风筝立刻使足了劲往上串,把“沙燕”和“蜻蜓”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降落伞”变成了“小卫星”。我兴奋极了,拍着丁晓宇的肩膀问:“你真有绝招,这叫什么战术?”他对我说:“刚才收线是为了提高度。我放线猛跑,风筝就借高空的风力越飞越高。”我心悦诚服地点了点头,暗自庆幸我这次拜对了师,学到了真经。
比赛的结果就不用说了,当然是丁晓宇再次蝉联冠军的宝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