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___:
当你接到这封的时候,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我完全没有办法想象你的样子与境况。十年时间太长,你的世界恐怕早已翻天覆地;十年时间太短,那些常伴左右的人是否还在?
有一件事情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知晓,十年前的你“胸怀大志”——想要体验真正的大学生活。这个愿望至今是否已经实现?如果回答是yes,那么我就在此恭喜你。如果回答是no,那么10年后的你又是如何看待曾经的痴狂?
一度闭关锁心六年的你,苦苦思恋的那个男生现在还好吗?或者你们已经恋爱至结婚;又或者重提这件事的时候你只是莞尔一笑,像是在听别人说故事一样,轻描淡写地回答一句:“我忘了”。是的,不必为一个未知数而郁郁寡欢,只有手里空了,心开朗了,才能抓住属于你自己的真正幸福。
这个时候,你妈妈的身体应该会好些了吧!我知道你的痛苦——眼睁睁地看着亲人受尽病痛的折磨,自己却站在一旁束手无策,就像你自己说的,有一种束手就擒的感觉。不过,万一,事情比想象中的还要糟糕的话,也不必过分忧虑,继续爱她,比现在更爱她,就像你小时候她爱你一样的爱她。
你和大狼因为无数次的磨合,意外地成为了朋友。你必须要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每个人都有私心,就像你并不能毫无保留地替别人考虑一样。她是一个有错就改,并且会迁就你的人,除了至亲之外,这个世界像这样的人还会有几个!珍惜她吧!如果某一天,你们闹矛盾了,你就先低头,虽然我知道这对一个倔强的你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倘若有一天,不幸的事发生了,你们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也别恨她,放在心里最深最隐秘的地方,然后强迫自己忘掉。老实说,你的骨子里还是挺内向的,总是让人有一种固步自封,画地为牢的感觉。在这个社会上,我们需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打开心门去接受别人吧,让自己的生命也冲入一些新鲜的血液。
你总说你要赚大钱,你说有钱之后会变得更有尊严,会有一锤定音的话语权,有资本不被别人支配等等。我能理解一个穷孩子对钱的渴望。但是千万不要利益熏心。是的,我们并不能总是活在精神世界里,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是把赚钱当作人生的一个目标,那就太庸俗了。假如你不幸被言中,请赶紧悬崖勒马!
很多人多多少少对国外有些畅想,你也是。你说你要移民韩国,因为你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艺术建筑等等。而那些信息你几乎是从那些经过千次万次修改,精心安排的韩剧里得知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电视剧也是对现实社会的一种折射)。我想说的是,当一个人在仰望山顶的时候,只知道在山顶俯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却忘记了山顶上的“高处不胜寒”。如果幸运的你实现了这一愿望,那么我想知道,现在的感觉与当初的想象会不会一样?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不知道你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我只知道这是20岁的我真诚地为30岁的我写下的一封信。
20_年9月26日下午15:03,在写完这封信后,我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