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老朋友
初冬微寒,正午暖阳,周末难得清静好时光。我坐在写字台前,思绪流转,写下给你的第一行文字。
我能想象你光洁而朝气的面庞上始终笼罩着一层凝重,你的眼神忧郁而坚定。但记不清你此刻是在午休,还是在打篮球,亦或者在阳台上发呆。有一点可以肯定,你想象不到后来的路如此波折。甚至,让人可叹的是,你总是沉溺在过去的灰色记忆,对人性失望,都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你的未来,也没有尝试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争取结识真正值得深交的师友。
此刻,你的爱情已经临近,只是还没发觉,很快你就会迎来那终身难忘的时刻,你会第一次送花给女孩,第一次紧张地挽住女孩的手,亲吻她的额头,第一次因为误解而夜不成寐,第一次争吵和无数个想分手的念头,第一次打越洋电话互诉衷肠……最终她会成为你的新娘,风风雨雨,不离不弃。
你这一段的学业可有可无,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这一点令人惋惜,原本,你可以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去学习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知识,可惜没人能未卜先知。此时的你,性格淡泊而意志薄弱,虽然你自觉兴趣广泛,却大部分浅尝辄止。你还没有尝试过深入地阅读一本书,没有独立思考过一个观念,深度演绎过一个模型,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论,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没有形成追求卓越的品质,没能力接触和影响有识有趣的师友,甚至你还在迷茫未来的方向在哪。此后经年,直至今日,你不得不仍然像一个小学生面对更复杂的生活境遇,还得从头开始研究正确的学习、思考、读书、写作方法,然后断断续续地练习,以更好地适应高速运转的社会,也最大程度上与自己和平相处。
幸好,这一段岁月,你有爱情相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明知时光不能倒流,也没有后悔药,提笔写给你的时候,仍旧是满满的愧疚感,然后是迫不及待的忠告。愧疚的是,当时总觉得算是努力了,后来发现其实远远不够。走过那么多坑,提几点忠告,再容易不过,也当做对现在的我的一次Lesson
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