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巷,一个人的故事。六尺巷的故事,家喻户晓,王岐山曾亲自造访。这个“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当朝宰相张英,一让成就了六尺巷的美名,也造就了父子两代同为宰相的辉煌。
一座城,一个人的故事。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妇孺皆知,司马光卖马的故事更是诚信的表率。作为著名史学家、政治家的他,其“文治武功”已写进历史,供后人瞻仰。司马光因儿子司马康穿了一件葱绿袍,就感到儿子奢侈了,写下了《训俭示康》,教训儿子要以“简朴为美”,不要以“奢靡为荣”。司马光出生地和少年生活地方的民众为纪念他,遂以“光山”命名该县城。
故事讲完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几位“道德高人”都是“官家”。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已被历史验证。修好身,管好家,才能从政,这是硬道理,当成为为官者的“王道”。
毛泽东曾经告诫党内的同志时说过,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只要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王岐山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的治国理政、管权治吏思想,有丰富的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国家’是我们民族独有的概念,国与家紧密相连、不可分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讲究德治礼序。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文明的DNA,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
以史为鉴,鉴往古今。“执政为民,廉洁自律”是官员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线,在众多利益诱惑面前,要学会拒绝,以清廉的作风影响党风;改变政风,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府;净化社会不良风气,还一个风清气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