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议论文作文:淡定的人生
本书的小故事有人生的感悟,有生活的启迪,有人与人相处之道,有些故事就像在开导自己,时有豁然开朗的心境。有时因为自己一句不甚恰当的话惴惴不安,一些小事占据了内心,而忧虑不安,时常把事情看严重了。某天谁对自己不冷不淡了,便费心地揣测哪得罪他了,太在意了别人的态度,累了自己。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想法一节中说道,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自己怎么看,而不是别人的想法,也不必去在意一些小的得失、过错,很多年以后,再去问别人当年你是如何出丑的,很多人肯定不记得了,甚至有些人已经忘记你是谁了。放下包袱,过滤掉烦心的事情,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让心灵自在飞翔。淡定,生活也就跟着轻松了,愉悦了。
就我而言,我认为在纷扰复杂的社会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平和的心境有一个好方法——活在当下!该工作时就工作,该休息时就休息,放下过去的烦恼,摒弃未来的忧思,全身心地投入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并坦然地接受它、享受它。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过去无法改变,未来尚未发生,只有当下才是最为真实的。试着问问自己:假如明天我的生命就要走到尽头,是否觉得没有遗憾?想做的事情我都做了吗?想爱的人我都尽情爱了吗?有所亏欠的人我都尽力弥补了吗?对我有帮助的人我都报答了吗?我这一生有没有真正快乐过、幸福过??许多人认为有钱人一定很幸福,因为他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据调查显示人到了一定的经济标准和社会地位后,反之他们的快乐和幸福指数越来越低,这就是人们的反差。相反低消费水平人员,他们的快乐系数很高,整天笑声连篇,而高收入的人很难看到他们的笑容,偶尔一笑,也就是那种不自然的苦笑,不是发自内心中的笑。这就是穷与富所得到真正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对于物资上的东西少追求,多找点快乐。在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无数的人,有和你长相厮守的恋人,有和你擦肩而过的路人,有和你仅有几面之缘的朋友??无论你遇到什么人,友善的或是不友善的,都是一种缘分。今天遇上了,今生就可能再也碰不到;今生碰见了,来世也不一定能遇到。当你能够安于当下时,便会与内心紧紧相连,找到真正的平静。这时的你已经不再抗拒某种环境,不再对某人存有偏执的爱或恨,因为你的心已经不用依附于外界生存,
而安住于永恒的本体中。当然,你依然会享受外在的世界,只不过那已经是洞悉世情之后的自在逍遥。不囚禁于过去,不迷失于未来,你拥有最真实的财富,就是当下。获得幸福的秘诀就是活在当下??
人生在世,谁都难免被寂寞所困,不在寂寞中消亡,就在寂寞中爆发。若能够学会走出寂寞,把生活调节得有滋有味,那你一定会是个幸福的人。寂寞不能太久,否则就成了多愁善感。偶尔的寂寞会是一剂清醒剂,让你更好地面对喧嚣的尘世。
当一个人把寂寞当作人生预约的美丽,怀着淡定从容的心态去面对,也就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寂寞了。淡定与从容是一种智慧。佛祖拈花的手指,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只有迦叶使者,绽开会心的一笑,笑得那么自然、那么恰到好处,让人领悟到什么是真正的大彻大悟、超凡脱俗。佛法所说的四大皆空,其实并不是真的不存在,它只是告诉人们一个道理,要学会放下、或在当下。守住属于自己的一份平淡的生活,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跟相爱的人一同分享生活的幸福是一种恩赐,也是一件最快乐的事情。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时间不经意地溜走,一天24
小时,你有多少留给自己?停下来,品味寂寞,享受淡定!一盏灯,一片昏黄;一简书,一杯淡茶。守着那一份淡定,品读属于自己的寂寞。保持淡定,才能欣赏到最美丽的风景!保持淡定,人生从此不再寂寞。
这本书让我读懂了,幸福,不是金山银山,不是大鱼大肉,不是前呼后拥。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的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幸福其实就在你的身边,你的家人身体健康,你们今天衣食无忧,晚上能够平安回到家中,这就是幸福。幸福就是活在当下,用冲淡平和的心态看待周围的一切。因为孤独,所以远离了喧嚣,以至心灵得到安宁;因为寂寞,所以守着内心的恬淡,在这里孤独寂寞化为一片淡定与从容,而这淡定与从容正是幸福。人的一生注定要面对孤独寂寞,每个人都无法逃避,唯有以淡定的心态坦然面对。什么是淡定?淡定就是你的淡然,你的超脱,你的看破。在当下物欲横流、充满诱惑的社会里,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守住一颗淡定而宁静的心,平淡对待得失,冷眼看尽繁华,畅达时不张狂,挫折时不失望。生命的年轮时刻转动着,既然我们不能阻止生命转动的年轮,那么我们在人生旅途里何不自己享受孤独寂寞中的那份快乐呢?放宽心态,淡定生活,你会发觉处处皆是美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