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式三人沙发,几根长条凳和几只小板凳,屋里黑黢黢的,没有卫生间。贡山县城一套46平方米的老房子,副厅级官员高德荣一家四口住了20多年。
州里曾多次要给老县长分配一套大点儿的房子,但他拒绝得很坚决,连现金补贴也没拿过。也不是不想住得好一点,他说:“想想老百姓还很贫困,想想孩子们受教育的条件还不是很好,想想独龙江发展中的困难还不少。”
时代在变,他一身行头30年没变,一块手表一戴30年,一件衣服一穿10年,还自诩为高德荣式“风格”。
老县长不愿多谈家事。当记者提起家里人对他的看法时,他就用“对家人是应该好一点”之类的话搪塞。但在家人眼中,他是“公家人”,没怎么管过家里的事。
儿子高黎明考公务员3年才考上,当州领导的父亲一点不帮忙。儿女结婚,他不仅不张罗,还明令婚礼不准大操大办,不准以父母名义请客。高黎明和妻子去昆明拍婚纱照,明明知道父亲也要去昆明开会,可知道父亲的脾气,愣是没敢开口提搭车的事儿,只好挤了一天长途汽车。
“公是公、私是私。”老县长对此不以为然。
可有的时候,他却忘了自己说的这句话。肖师傅回忆,有一次下乡前,老县长在车子前面搓着手不上车。后来,他一副拿定主意的样子,对屋里的老伴马秀英喊:“老婆子,没钱了,给拿点钱吧。”高德荣每次下乡都惦记着那些困难户的生计,他的工资,大半都“捐”给了贫困户。
面对整天奔忙不歇脚的老县长,亲人们理解,也很挂念。今年国庆,女儿高迎春带孩子去独龙江看望父母,看着老父亲在闲暇时与孙子逗闹的场景,高迎春又忍不住流下泪来:“其实父亲也很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只是他更牵挂乡里的百姓……”
这次回独龙江,高迎春在家待了4天,还是没能和父亲吃上一顿饭。
“他做人不失德、从政不失勤、为官不失廉,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崇高威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鸿燕被老县长的故事深深触动了。中央电视台记者崔晨韬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老县长对家人如此苛刻、甚至是不近人情,对群众却又如此亲近和关怀,让我非常震动。像他这样一心为公、坚持原则的人,我确实还是第一次遇到。”
约好早晨7点采访,他准时出现,刚聊几句,得知记者没吃早点,立马转身吩咐家人去准备吃的:“不吃早点对身体不好,吃完再聊。”一句话叫人心暖。
对群众,他真诚到纯粹。有一次,老县长拿着自己买的腊肉和米送到困难户迪白家,还嘱咐说:“这些东西是上级让我送来的。”迪白给每人倒满一碗水酒,老县长一饮而尽。同行的怒江报记者王靖生问:“为啥不说没吃午饭,喝不了酒?”老县长答道:“他要是知道我们没吃午饭,家里就算有一只鸡,也会煮给我们吃。”
与他共事过的人都评价“老头子又倔又真实”。他觉得对的一定会坚持,意见不合有时会“发飙”,可对事不对人,原则性很强。当县长期间,有位即将提拔的干部被他公开批评,第二天县委组织部长找到高德荣征求任免意见,他一听就急了,反问:“怎么就不能提拔?”
“老头子是有点‘硌’,但是刀子嘴、豆腐心。”稳宜金说:“有时老县长和我们吵得凶,但他回头会主动找你开玩笑,有事没事打通电话,或者约着一起吃早点、喝茶,那就是他表示友好了。”
对外来人才,他当作“宝贝”一样看待。2004年12月,新招聘的16名教师和医务人员必须赶在大雪封山之前进独龙江。老县长亲自护送,并坐第一辆车为车队开路。晚上,车队在路边露营,老县长担心滚石或突发雪崩,不停地绕着车队走来走去查看情况,一夜没睡。
记者多次见到过他真情流露的情景——当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时,老县长带领独龙族同胞把一束束上山采来的野杜鹃花插在建设者胸前,笑得像个孩子;在上月召开的怒江扶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听到有人说起独龙族以前在深山里过着猴子般的生活,现在终于过上了人的生活,他用手捂脸,泪流满面。
“修身处世,一诚之外更无余事。”难怪人们形容他就像一架火塘温暖照亮了身边的人,就像一块磁铁把人都吸了过去。
去年省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了向高德荣同志学习活动。当前,一场学习“时代楷模”高德荣同志的热潮又在广泛掀起。省委宣传部组织了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各地宣讲,各地各部门组织专题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听报告、谈体会、写心得,对照标杆、查找差距。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干部朱兆荣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像他一样把自己的一辈子奉献给云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