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都对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不陌生。可是一些人对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的由来不理解,其实我也不太理解。
我们大部分人知道是因为纪念屈原。原因是很多的,我又查了电脑,原因大致是这样: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
现在我们因该知道了,端午是为了纪念屈原的英勇。
我爱吃粽子,一回家就吃了好几个。每逢端午节,一回家我都会吃个够,到吃饱为止。奶奶什么陷都会做,做的粽子可好吃了,尤其是肉陷的,吃起别人包的,总觉得有些难吃,总想吃奶奶作的。
每次吃粽子,自己也仿佛回到了失落千年的楚国。
爱粽子爱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