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尊敬的广大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扫墓、祭奠亡灵已成为习俗。然而历年来,因清明节祭奠活动中发生的火灾不在少数,有的甚至造成了重大损失。加上春季又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因此,清明节期间的防火问题显得更为重要。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我们倡议:
一、转变思想观念,树低碳祭扫新风。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破除祭扫陈规陋习,不借清明节祭扫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以崇尚科学为荣,自觉进行文明祭奠。特别是全市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祭奠新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争做文明之风倡导者和传播者,顺应时代要求,革除陈规陋习,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二、低碳祭祀。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人人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崇尚科学,杜绝迷信,摒弃鄙俗陋习的祭奠方式。自觉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用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传统的祭奠习俗,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等。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祭扫活动。给逝者尊严,让先人安息。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宣读一篇祭文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以回忆先人抚育之恩的方式,向后人讲述(微博)先人的生平事迹,将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健康、低碳、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三、以节约简朴的方式祭祀。人人树立现代文明的养葬观念,践行尊老敬老和弘扬厚养薄葬的中华传统美德,坚决抵制薄养厚葬不良歪风,摒弃奢侈浪费的祭奠方式,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堆坟、不建墓,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
四、倡导安全祭祀,摒弃不安全的祭奠方式。增强安全意识,自觉严格遵守定点祭祀和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在广场、小区、树林、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春风拂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他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在全社会大力(微博)倡导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以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倡导新风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