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时节——清明节。为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扫的良好风尚,在此,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 摈弃陋俗,倡导新型文明祭扫。广大市民要转变祭扫观念,树立文明祭扫理念,提倡崇尚科学、创建文明、树立新风,弘扬先进文化,从我做起,自觉摈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破除烧香、点烛、焚纸钱、放鞭炮等传统习俗,力求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摆脱封建迷信的羁绊,严防发生森林火灾,树立符合时代发展的新风尚。
二、 移风易俗,树立科学绿色的祭扫观。倡导植树祭扫、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形式开展文明、低碳祭扫活动。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遵守社会公德,不在城区重要交通线及十字路口、大街小巷和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告别纸灰烟尘,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以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故土的思念,充分体现我市广大人民群众浓厚的生态意识、绿化意识和环保意识,营造我市文明祭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 厚养薄葬,自觉提高改革丧葬陋习的意识。各级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妇女、学生要率先垂范,做“告别陈规习俗,文明健康祭扫”的倡导者、先行者,带头“践行荣辱观,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祭扫”,自觉树立厚养薄葬的丧葬理念,发扬中华民族注重孝道、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祭扫。
四、 注意安全,和谐平安过清明。清明期间,祭扫的人数和车辆将更加集中,请广大市民尽早安排,错时祭扫,尽量避开在高峰时段集中祭扫,避免造成人流、车流的拥堵,确保人身安全,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们,面对新时期赋予我们的绿色使命,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齐心协力,用科学、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引领时代文明新风,为我们共同美好的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