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开封古都,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22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开封市召开的清明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4月10日举行,为期10天。 四月清明,天色渐暖,景色渐浓,游人渐多。祭奠祖先的,悼念烈士的,出门踏青的,亲友相聚的,都趁着这股暖暖的春意、醉人的美景,一股脑儿全涌进这大好的春色里。
春风送暖,花开满园,虽无美酒醉人,怎奈美景惹人醉?贺知章说,二月的如春风如剪刀一样,裁出了碧树绿丝绦;杜牧说,清明雨,行人魂,酒香浓,杏花春;李白说,黄鹤楼,下扬州,碧空洗,江水流;高鼎说,草长莺飞,拂堤杨柳,儿童早归,东风纸鸢......一片春色,无限风光,一首好诗,无限遐想,任谁游赏这诗意的春天里,岂有不醉之理?
很多人醉倒在三四月的美景里,烂醉如泥。踏青时,攀木摘花;赏景时,任性刻画;祭奠时,鞭炮如花;若有“请勿拍照”的提示,反倒是非拍不可;若有“严禁烟火”的标示,硬要吞云吐雾;越禁止攀爬,越想要试试......难道真是春色让人沉醉如此?难道非要趁着醉酒耍疯癫?
诗意清明不必醉。清明的真意有三重,一是道德层面,倡导孝道;二是文化层面,意在传承;三是现实层面,放松身心。景是好景,诗是好诗,游客不能赏玩了风景,却误解了清明的真意,从而玷污了清明。为美景好诗而陶醉,这是人之常情,说明我们领会了这春天的雅致;倘若只是会意春色,不解风情,醉而不知清醒,倒是辜负了这春天的美意、清明的真意,不值得提倡。
游客当怀敬畏心。没有敬畏心,则会任性妄为,破坏雅兴,践踏文明。心怀敬畏,是优雅的君子之行。敬畏春天,感谢这迷人的季节,让我们可以逃离冰寒蚀骨,让我们可以感受到希望和温暖;敬畏美景,感谢它五彩斑斓的馈赠,让我们欣赏到一个不一样的芳菲世界;敬畏诗人,它们教会我们领略春天姿态的方法,带给我们启发,留给我们回忆;敬畏清明,它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一边休闲放松,一边领略道德文化。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是,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当有诗者心,可雨里伤感,可惆怅满天,可酒肆畅饮,可饱览春色。为一己私欲扰人雅兴,为一息欢愉煞掉风景,这是你眼里的清明,不是大家的清明。我们所需要的清明:要有礼貌有节制,有传统有现代,有文化有道德,有美景有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