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会死,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真正地活过。”这是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的经典名言。他告诉我们,王权和贵族禁锢不了心灵,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你就可以去追求自由,追求属于自己的生活!华莱士终其一生都在追求自由,一直在为自己的自由,苏格兰人民的自由而奋斗,而努力,最终成为一柄苏格兰利剑直插英国残暴王权的心脏。
《勇敢的心》取材于13世纪发生的一次真实的苏格兰起义,主角威廉。华莱士不但确有其人,而且至今依然是苏格兰民族精神的象征。影片讲述了威廉华莱士为了帮爱妻报仇,也为了反抗英格兰王长腿爱德华的暴政而领导苏格兰渴望自由的人民发动的一次人民解放战争。这场战争初期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如果形势顺利甚至可以推翻长腿爱德华。只可惜苏格兰的贵族受英格兰所给予的可怜利益的驱使而背叛了华莱士,背叛了人民所追求的自由。使得威廉华莱士被长腿爱德华活捉,最后被残忍的英国政府处死。并把他的尸体分解成四份,将头悬挂在伦敦桥上,四肢分别送往英格兰四方,以此来警告人们不要与王室作对。然而尽管华莱士已死,自由的火种却已经降临大地,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在苏格兰贵族布鲁斯的带领下,苏格兰人民最终战胜了长腿爱德华的军队,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自由。而威廉。华莱士也最终被认为是苏格兰的民族英雄,被苏格兰人民永远铭记,他的传奇故事也一直被传唱至今。
毫无疑问的,《勇敢的心》是一部真正的史诗大片,一段真正的令人荡气回肠的传奇。它无比完美地表现了苏格兰人民追求自由的精神,表现了在皇权的高压之下所迸发出来的自由之泉的美丽。而威廉华莱士最终也以一个英雄的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为我们所敬仰,所铭记。
华莱士的父亲也是一位敢于反抗暴政、追求自由的英雄,但也正因为如此,华莱士幼年时便失去了自己最亲爱的父亲和哥哥。当他亲眼看着自己原本高大和蔼的父亲慢慢被尘土吞噬,永远地闭上双眼的时候,眼中流露出来的是一种难以言状的悲痛和哀婉,同时也有一丝坚定和勇敢。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在他那尚还童真的心中,便已经有自由的种子开始萌发,也就是那时所种下的自由之种,在日后开花结果,使这个天真无邪的少年最终走上了追求自由的道路,收获了勇敢者之心。
父亲死后,华莱士跟随自己的叔叔前往欧洲各地,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长成了一位具有雄狮般潇洒的金色鬃毛一样的高大英俊的男子,回到家乡后,与自己童年时所钟情的美伦秘密结婚,有了一位温婉美丽的人生伴侣。如果不出意外,他本来可以有一个温暖的小家庭,在自己的故乡村庄中平静而快乐地生活,最终幸福地死去。只可惜在那个阴云密布的时代,这种梦想完全是一种奢望。她的妻子最终因为反抗一个英国士兵老头的侵犯而被残忍的执政官处死,华莱士梦想中的小家庭最终破灭,随之毁灭的还有他对美好生活的幻想。然而也正是因为如此了,华莱士才下定决心为了自由而战,最终领导村民组建了一支所向披靡的义军,开始向整个英格兰宣战。
华莱士为了鼓舞士气,联合苏格兰贵族的军队一起对抗长腿爱德华,曾在战前进行了一场振奋人心的演讲,那时的他双目炯炯有神,原本美丽多情的蓝眼睛闪烁出一种无比坚毅刚强的冷光,用他那无比洪亮磅礴的声音大声说道:“战斗,你可能会死;逃跑,至少能苟且偷生,年复一年,直到寿终正寝。你们!愿不愿意用这么多苟活的日子去换一个机会,仅有的一个机会!那就是回到战场,告诉敌人,他们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但是,他们永远夺不走我们的自由!”正是这一声怒吼,激励了无数苏格兰的士兵,使他们群情激昂,跟随威廉华莱士勇敢地抗击英军,最终取得了巨大胜利,而威廉华莱士,也逐渐成为了苏格兰人民眼中的传奇人物。
然而,那时的苏格兰贵族内部并不团结,贵族首领布鲁斯主张与威廉华莱士联合,从长腿爱德华的手中解放苏格兰,然而其他贵族不想失去从英国那儿得来的头衔、土地与财富,害怕英国军队的强大,一直畏缩着,不断阻扰华莱士的解放行动。并在后来的一次十分关键的大战中被判了华莱士,使华莱士的起义军全军覆没,而他本人也差点成为英国政府的俘虏。后来华莱士为了报仇,如同一个索命的死神一般在夜里骑着一匹高大的黑马,手持一柄大铁锤威风凛凛地踢开了背叛他的两个乌克兰贵族的寝室大门,干脆利落地杀死了那两个卑鄙狭隘的小人。
华莱士复仇后,一直致力于重组他的起义军,后来收到苏格兰贵族的邀请,要与他谈判并共组军队。善良的华莱士并不知道这是那帮权贵走狗的奸计,刚前往谈判地点便被早就埋伏在那里的英军生擒,逮捕会伦敦接受审判。
坚强伟大的华莱士不屈于王权的威压,哪怕要忍受苦刑,他也始终没说一句话,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不肯向那虚伪的英国国王效忠。在第二天前往刑台的途中,华莱士受尽英国百姓的嘲笑和辱骂,却始终不卑不亢,面色平静地前往那个他生命终结的地方。一个伟大的先驱者就这样在愚昧无知的百姓的辱骂声中登上了刑台,就像希腊神话中那位伟大的盗火者普罗米修斯一样,心甘情愿地忍受不公的裁决。
行刑时,英国判官几次狞笑着让华莱士乞求宽恕,这样就可以让他死得没有痛苦。可华莱士始终没有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只是咬牙忍受着那残忍的剖腹之刑,就如同神圣伟大的耶稣一样为了拯救世间的苦难而独自承担一切。这场景使原本辱骂他的英国百姓都为之动容,高呼着为他乞求宽恕。而判官也想给他一次机会,让他说出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所有人都以为他会乞求宽恕,然而他没有,他说出的那个词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也震撼了坐在荧屏前观看的我。
只见华莱士有些艰难地张开嘴巴,用尽全身力气高声呼喊道:“Freedom——!(自由)”他的呼喊使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一怔,就连那一直狞笑着的判官看他的眼神中都多了份愕然和崇敬。是啊,自由!这正是华莱士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也正是追求自由的他,有了一颗勇敢的心,有了一颗敢于为了自由和幸福向强权和暴政对抗的心!
最终,属于华莱士的传奇结束了,临死前,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妻子正在人群中微笑地看着他,而他也最后释怀地一笑,死在了刑台之上。
不得不说,《勇敢的心》是一首悲壮的自由挽歌,它歌颂了英雄,歌颂了自由。也给予了观者无数的力量——来自于华莱士勇敢的心的力量!我们看到了,这位伟大的领导者的奋斗,看到了他的勇敢,看到了他的坚毅。而也正是他,将这种勇敢,这种坚毅,这种追求自由的勇敢的心得力量给予了我们。使我们能扪心自问,我真的勇敢地面对了吗?我真的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了吗?并获得了一种在生活中长风破浪的勇气,一种威迈山河的豪情!
《勇敢的心》,永远的经典之作,永远的伟大篇章,更是永远的英雄传奇。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华莱士,使我们的心变得勇敢,使我们成为真正的勇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