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假期又到了。10月1日那天,我起了一个大早,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奶奶家。
这天阳光灿烂,天气炎热。当我们一家走到大街上时,大街上已经热闹非凡。在祖庙路上,更是车水马龙,人山人海,交通非常拥挤。这时,一阵急速的哨音把我吸引住了。啊,是一个身穿整齐制服的交警叔叔正在烈日底下指挥交通。只见交警叔叔身子站得笔直,每个动作都很标准,转身时的动作规范得像个机器人似的。路上汽车和行人越来越多了,交警叔叔两腿立正站立,手臂举起伸直,手掌竖起,作了一个让汽车停止的信号,都“哧”的一声停下,然后,交警叔叔又给行人做了一个过马路的信号,行人马上向对面走去。这时,在我身边走的一个小女孩问她的妈妈:“妈妈,为什么人人都放假了,警察叔叔还要上班啊?”她的妈妈笑着说:“傻孩子,如果警察叔叔也放假了,谁为我们指挥交通啊?到时候不就是到处都塞车,交通大乱啦。”“那警察叔叔不就很辛苦,很伟大?”小女孩接着问。“是啊,所以我们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人人都按交通灯的指示去做,听从交警的指挥,这样才可以减轻警察叔叔的工作负担,还可以建造一个和平的社会啊。”我听着这番对话,也情不自禁地向这位阿姨提问:“阿姨,你对交通安全有什么想法?”阿姨说:“现在交通事故非常频繁,主要原因都是因为人们缺乏交通知识而引起的,据全国统计,平均每几秒钟就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我问:“如果想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阿姨说:“如果想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人们就要对交通安全有所认识,要学会礼让,交通事故才能日渐减少的!”我说:“哪么怎样才能对交通安全有所认识呢?”阿姨说:“人们可以通过学校,生活或者社会这些途径来认识如何遵守交通安全。例如:行人过马路要行在斑马线上,要看清楚红绿灯才行。如果是红灯的就要停下等绿灯。机动车辆要在规定的路线上行使。你知道了吗?”我说:“噢,我知道了。”
不一会儿,我们一家来到了奶奶家,刚好碰到了也做警察的三叔和做教师的婶婶也在奶奶家。我好奇地问三叔:“怎么你不用上班的呀?”“你叔叔昨晚上了一个通宵的班,现在才刚下班呢。”婶婶抢着回答。“上通宵班?”我有点不太相信地问。“是啊,每逢节假日别人都最高兴的时候就是警察最辛苦的时候啊。”三叔说。“为了保证每一个市民的安全,让市民们过一个高兴的节假日是我们做警察的任务啊。”“对啊”婶婶接着说:“现在又在提倡共建和谐社会,警察的作用就更大了。不过,单靠警察的力量是不够的,一定要全社会的市民都来参与,这样才能更好。”
大人们在一人一句地讨论着,我静静地在听着,也在思考着。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起来共建和谐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