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爱的女儿:
今天是父亲节,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最好的作品,晚上妈妈打电话说老师要求给孩子写封,这也是我好久以来想写给你的信。现在,你马上就要进入高二了,爸爸
你小时候,咱家条件不太好,你也受了不少苦,这也是目前爸爸
爸爸
爸爸
自你读高中后,连续多次考试都不理想,成绩的稳定性也差,尤其是最近我深感问题的严重。这不应该是你的实际水平的!你更应该知道,此时你父母急切的心情,曾经那么优秀的你最需要的是安慰和鼓励,更需要的是静下心来,认真的总结和反思,查找原因。仔细想想:自己尽力了吗?学习方法得当吗?学习的效率高不高?学习的态度如何?怎么说,妈妈是老师,爸爸
记得我曾经说过的,我不奢望我的女儿成龙成凤,我都没考上北大清华,怎么能要求你考呢!我只希望你有健全的体魄和人格,学会求知和与人交往,能够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能够正确面对挫折与失败。能够继承一点爸爸
你现在最需要的应该是一种“禅”功,佛学里讲修炼,入座打禅是必修课。也就是静下心来,专心致志排除一切干扰,达到入定入静无它忘我的境界。只有这样才能抛去你的不自信,你的学习成绩才能有提高。不需要与别人比,只要和自己比,与昨天的你比,只要有进步就是好样的,一次乃至几次的成绩爸妈是不看重的,因为离高考还有两年时间,凡事还存在着变数,只要你努力了,做到无怨无悔了,爸妈就会心满意足的了!爸妈也会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目前,你最应该做的就是认清自我,尽快培养好的听课习惯,形成理科思维,掌握适合你自己的学习方法,还要加强与老师和同学的沟通,学习人际交往,把父母当成你的朋友,向我们倾诉一下学习上的困惑,爸妈虽然有些唠叨,但是有些忠告和建议对你还是有益的。你可知道?爸妈不可能陪你一辈子,你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自己独立的,真希望在没有爸妈为你遮风挡雨的日子里,你能够过得更好!爸妈是多么珍视和你在一起的时光啊!!
你现在最需要从课堂从基础抓起。要仔细听老师上课说的每一句话,认真做好笔记,因为有些细节及精髓很容易被忽略掉。而老师讲的一些例题也要即使做好记录。上了高中,老师自然不会像初中的那样问你这个或那个会不会,所以要在课前做好预习。每一科都要1本练习册,最好是循序渐进的那种。尽自己所能把它做透,遇到不懂的及时向老师及同学请教,并做好标记。不能什么都靠老师讲解,自己要在做题的过程中摸索规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或技巧。课后则要认真复习,整理笔记。最好设计一个学习计划,有规律地学习。但也要劳逸结合,不能靠熬夜勉强自己学习。希望你能积极努力,向自己的理想冲刺。
老丫,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每个人都是有理想和追求的,只是有些人从一开始认定目标,永不懈怠,而有的人只是凭借了三分钟的热情,把计划写在墙上,计划永远都在计划中,把计划刻在心里,目标才能够天天更新。
孩子,你要永远记着:
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
注:偶尔翻看电脑文件,看到了这封写给女儿的信,很是感慨。当时是女儿上高中不能适应,成绩极速下滑,正好父亲节那天,我写了这封信。目前小女如愿考上了北京某211重点大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已经大学二年级。发在头条的目的是想对孩子中学在读的家长说:一定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写信是个不错的交流方式,以鼓励为主,爱自己的孩子就要看孩子的优点,这些闪光点是弥足珍贵的!千万不能对孩子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