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到你今天发的朋友圈,觉得你长大了,由衷为你高兴,明白肩上的担子,是一个男人成长的开始,可见大学将近一年的生活令你视野开阔不少,想起你之前对学习的厌恶叛逆,真是恍若隔世,感慨万千。
为了你,我被老师骂哭了
许是之前对你太过严厉,自你考入高中,像被一直压着弹簧爆出了惊人后坐力,你开始不愿读书,课上偷玩手机,自习趴在桌上睡觉,成绩垫底。
青春期特有的叛逆我可以理解,但最令我恐惧的是你对自己放纵的骄傲得意,你总是在宣扬读书无用,说上学辛苦,觉得自己这样特立独行十分潇洒。
而我想说,那是你未曾尝过生活之艰辛,不曾亲手赚过一分钱。
你现在也还未有深刻体会,等你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就会知道日常所用、衣食住行皆是花销,我和你父亲都是平凡之人,供你读书,养你成年已是费尽心力,后面的人生需要你自己挣。
另外,你所谓的上学辛苦,不过是目光太短,看不到这是在为日后打拼奠定基础。
你说读书无用,那些不上学的网红,身价百万千万的90后、00后比比皆是,尽管我不认同,但我把这理解为一种机遇,能紧紧抓住必有过人之处,不是跟你一样只会躺在沙发上玩手机就能成的。
有件事我一直没跟你讲过,高一我给你去开家长会,老师的语气颇为严厉:你家孩子不学习,还带动班上其他学生一起闹,上高中就是为了考大学,你家孩子不考大学,别人家的还要考!
我当时一再跟老师道歉,难堪地面红耳赤,想着你看到我低人一等的样子是否会良心发现,但也知你这个年龄段特有的骄傲敏感,回到家后我痛哭一场仍选择一字不讲。
打骂都用过,并不凑效;好言好语相劝你也听不进,我无计可施,为你发愁到整夜失眠。
因为我知道,在这“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下,几年的放纵,会换来你一生的卑微!
煎熬我的俩个决定
高一暑假学校补课,你不想去参加,说即便去了也绝对会趴在那睡觉,还不如不去。我被你气到话结,找你大姨哭诉,你大姨提议我带你跟她去省会旅游,她女儿在省会上大学,暑假不回来,刚好可以带你去学校走走,或许你的厌学心态会发生变化。
你不想读书,我心力交瘁,但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便答应了。
咱们跟着你表姐在学校里四处转,看着坐在草坪上闲谈的学子、牵手散步的情侣,晚上也可打球的灯光篮球场…
我看出了你的艳羡,趁机说:好好念书,即便没什么用,起码可以在这样的地方玩四年。
这一次,你并没有如从前一般跟我顶嘴。
回来后,你跟我说学校补课已经补到一半,就不去了,在家里自学,开学再去。这真的令我惊讶万分,看来你的一些观念是松动了。
我也并未过分乐观,青蛙从井中跳出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三年高中,学校都是把课程在俩年内上完,留下一年复习强化,你已经浪费掉一半时间,考大学对你而言,真不是想考就能的。
学校补习课已过了一半,我也不强求你去,但你在家自学是肯定不行的,荒废那么多,学不上去才厌的学,又谈何自学?
咱们那外面的辅导班,十几个人底下做卷子,做完老师对下答案讲一遍,没什么用,说老实话,我其实是想让你留级一年,再上一遍高一的,但你性子要强未必肯。
我去问你表姐,她有没有同学也是在咱们县城的,放暑假回家可以给你补课的,你表姐给我推荐了掌门一对一,说是清华北大的学霸在线一对一上课,找老师不如直接找名校的,也不是很贵,根据考试做针对性辅导,效果很好,她室友弟弟去年就是上这个考上了一所985。
我不是很相这种网上的教育,但想到你之前对大学态度的转变,有一个名校生亲自教你或许会让你对考大学更有动力,我还是给报了一节免费的试听课。
学霸神奇的“歪门邪道”
给你上课的老师是一个复旦的学霸,叫你做了几道题之后,他很快就指出你的问题:高一上的数学内容跟初中学的有部分重合跟衔接,有些可以应付,但如果没有吃透,到后面就越来越学不懂,也根本不想学。
看你的反应,我就知道他完全说中了,一堂课下来,按你的话说,讲的知识点虽然不多,但真的会了。
暑假剩下的日子,你便跟着这个学霸在电脑前学,他很懂因材施教,为你制定了学习计划,讲的都是高一最基本的高考必考知识点。
我不是教育专家,对你的教育并不完美,也可以说有很多错误之处,但有俩件事,现在想来我仍万分庆幸自己做对了,一件是带你去大学见世面,另外一件就是报了这个班。
开学后学校组织摸底考,你破天荒地考了87,我跟你一样万分惊喜,不到一个月竟然有这种成效。
按照学霸老师的话说,按照你的情况,没有做提前讲高二新课,全在巩固旧知识点,根据高考点进行讲解,从讲解原理到高考出现形式和题型,讲的这一切都是为高考拿分服务的,你学得认真,所以考试时出现的基本题,差不多都能做对了。
建立自信的最好办法,就是去享受一次成功的喜悦,你收起了玩世不恭,变得安静踏实了。
当那些自己曾根本无法触摸的美好真的站在自己眼前,且告诉你,放心,其实通过某某种方法,你也可以跟我一样,人都会变得温顺谦卑,想来这便是名校学霸的做老师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