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进德修业,要个木石的念头,若稍涉矜夸,便趋欲境;济世经邦,要段云水的趣味,若一有贪恋,便堕危机。(古楹联)
释:树立道德进行事业,要有个真实无妄的念头,如果稍微涉及有骄傲自满过于夸张,就走向欲境;济世治国,要如行云流水般自然,如果一为名利所缠绕,就要出现危机。
2】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其道德,不为穷困而改节。(《重订增广》)
释:芝兰生长在深山密林中,不因为没有人而不吐芬芳;君子修养自己树立道德,不为穷困而改变节操。
3】女无不爱,媳无不憎,劝天下家婆,减三分爱女之心而爱媳;妻何以顺,母何以逆,愿尔辈人子,将一点顺妻之意以顺母。(古楹联)
释:对女儿没有不爱的,对儿媳没有不憎的,劝告天下当婆母的,把爱女儿的心减下三分来爱儿媳;妻子为什么要顺从,母亲为什么要抵触,愿那些作儿子的,把顺妻的想法去顺从母亲。
4】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孔子)
释:德行浅薄而在要位上,知识少而谋划大事,力量小而负重任,没有不坏事的。
5】君子言忧不言乐,然而乐在其中也;小人知乐不知忧,故忧常及之。(宋·叶适)
释:君子讲谨慎如何解忧,不去讲逸乐,其实乐在其中;小人只知逸乐不知忧虑,所以忧愁的事常找上他。
6】善誉人者,人誉之;善毁人者,人毁之。 (宋·邓牧)
释:善于赞誉别人的人,人们也赞誉他;善于抵毁别人的人,人们也抵毁他。
7】人生交分耻苟合,贵以道义久可安。(宋·苏舜钦)
释:人生的交往可耻的是苟合,只有讲道义才是可贵的长久的。
8】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端方人处,如炭入薰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宋·许榧)
释:和心术邪佞人交往,象雪进了墨池一样,虽然化成了水,其颜色越脏;和品行端方人相处,象炭进了薰炉一样,虽化成了灰,但香气不灭。
9】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明·冯梦龙)
释:刻薄奸诈的终归不会赚便宜,忠厚老实的人终归不会吃亏。
10】责人之心责己,爱己之心爱人。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重订增广》)
释:责怪别人的心来责怪自己,把爱惜自己的心来爱护别人。切切需要谨慎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欺心。
11】德不广不能使人来,量不宏不能使人安。(明·刘基)
释:道德不广大高尚就不能吸引人凝聚人;气量不宽宏就不能使人们安全安定。
12】无德而官,则官不足以劝有德;无功而赏,则赏不足以劝有功。(宋·李觏)
释:没有道德的人作官,这样的官就不能够教育下属树立道德;对没有功劳的奖赏,这样的奖赏就不能激励人们去立功。
13】天下有三危:少德而多宠,一危也;才下而位高,二危也;身无大功而受厚禄,三危也。(《淮南子·人间训》)
释:天下有三种情况最危险:一是缺乏道德的人受到过多宠爱,二是才能低下的人占着高位,三是没有大功的人享受丰厚的俸禄。
14】一指之穴,能涸千里之河;一脔之味,能败十世之德。(清·唐甄)
释:一个指头大的漏洞,能流干涸了千里之河;贪婪一片细肉的味道,能败坏人们多年积成的道德。
15】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谓不朽。(《左传》)
释:最上面的是树立道德,其次是建立功绩,再其次是著书立说,这些都是很长时间不会消失的,因此可以称作是不朽的。
16】不诱于誉,不恐于诽。 (荀子)
释:不被名誉所诱惑,不被诽谤所吓倒。
17】人重官非官重人,德胜才毋才胜德。(明·李廷机)
释:人们敬重官是敬重作官人的品德,而不是官职官位使作官的受人敬重;做人作官应是德行比才能高,而不应让才胜过德。
18】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明·薛喧)
释:一有错误的念头要立即遏制住,一有错误的举动要立即改正过来。
19】良无磐石固,虚名复何益。 (古诗句)
释:贤良的品德没有磐石那样坚固,光要虚名又有什么益处呢!
20】见人之过,得己之过;闻人之过,得己之过。(宋·杨万里)
释:见到别人的过错,象自己有了过错去总结接受教训;听到说别人的过错,也象自己发生了过错去总结接受教训。
21】人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战国策》)
释:别人对我有恩有好处,不可以忘掉;我对别人有恩有好处,不能不忘掉。
22】人必其自爱也,然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然后人敬诸。(汉·杨雄)
释:人必须先要自爱,然后人们才会爱你;人必须先要自敬,然后人们才会敬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