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劳动精神?提起劳动精神,你首先会想起谁?
黄大发,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今年82岁。他用了36年的时间只干了一件事:修水渠,最终让全村人喝上了水。
学习黄大发同志始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用一个共产党员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留下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解决村民用水极端困难的问题,面对艰险不退缩、经历挫折不气馁,组织发动带领群众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致富渠”、“生态渠”、“大发渠”,为村里的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彻底结束了该村贫穷落后的历史。彻底向贫穷“拜拜”。
学习黄大发同志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个人成事立业的精气神。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如果失去了信念,那么思想就会荒芜,精神就会垮塌,工作就会迷失方向,事业也就失去旗帜和灵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学习黄大发同志的为民之心,学习他时刻保持的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学习黄大发同志发扬光大“愚公”精神。他选择了释放无悔青春,意味着他每天需要面对繁琐单调的基层工作,甚至是生命的巨大考验。恶劣的自然环境,物质上的匮乏,并不是精神上的空虚,他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致富渠”、“生态渠”、“大发渠”,结束了当地千百年来靠天吃水的历史,这种精神就是不畏艰险、克难攻坚的愚公精神。
学习黄大发同志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克难攻坚,以愚公精神打造一条引领脱贫致富的“大发渠”、 “生命渠”、“致富渠”、“生态渠”。可能有人会认为他傻,然而正如阿甘正传里所言:“做傻事的才是傻瓜”,黄大发同志拥有的是一种大智慧。他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我们,广大群众对黄大发赞誉有加。“愚公”精神永不过时,正是这种精神引领着他们战胜贫困,克服困难、消灭贫困,在艰难险阻面前用信仰的力量创造奇迹,打赢了一场艰苦的脱贫攻坚站,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相信在他的事迹鼓舞下,会涌现出更多黄大发这样的“当代愚公”,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带领群众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