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比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若是一开始方向错了,无论流下多少汗水,也只会离终点渐行渐远。“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所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智者曾言,“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不会失去自己”,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其实是出发的前提
,只有在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后才不至于在未来的道路上迷失自我。从某种程度上说,价值取向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
生活总是充满喧嚣,无数看似美好的东西在你内心深处骚动,像是塞壬的妖歌一般诱使你脱离原本正确的航道,最终撞上海礁,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在美国,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对于计算机技术天赋异禀,本应在长大后进入不错的IT公司,可他们被金钱的诱惑蒙蔽了双眼,走上了人生的岔道,在利益的驱使下成为黑客,最终被绳之以法,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无独有偶,在东南亚也有一群终日与毒品相伴的孩子,他们一开始就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吸毒贩毒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他们所得到的不是罂粟花短暂麻痹神经的快感,而是冰冷阴暗的牢房。在为这些孩子唏嘘叹惋之余,同样是青少年的我们也应该以之为戒,在一开始就应把握好人生的方向,不受外界黑暗浸染,于万千星辰之中等待晨曦乍现。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仅决定了自身的发展,更关系着社会的走势。没有人能够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正是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也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兴衰成败。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日军的刺刀正一步步逼向我国的心脏,有的人在威逼利诱下低下了自己的头颅,但更多的是那些有着稚嫩面庞却早已懂得要誓死守护祖国的青年人,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为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而斗争。正是有了这些早就将“爱国”二字深深铭刻于心的年轻人,我们才最终迎来了十四年抗战的胜利曙光,也正是有了这些有着赤诚之心的年轻人,我们才懂得青年人的正确价值取向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多么重要!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这个社会的风气,有了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的国家在风雨如晦的动荡时代也总能留给她的国民一片和平的天空。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容不得半点马虎,这也就要求我们青年在未来的道路上要树立好正确的价值取向,以一颗永远纯净的赤子之心去面对这个世界,既不惧风霜满路,又不易己身初心,在跋山涉水之后,终能拥抱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