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党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井冈山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1927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亲手开创了中国革命第一个农村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井冈山因此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
巍巍井冈山,绵亘五百里井冈山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地势雄伟,山幽壑深,奇峰峻岭,古木参天在为期五天的考察学习中,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不怕疲劳,以饱满的热情,参观了老一辈革命家在井冈山地区战斗,生活过的遗址遗迹,在参观中,我的思想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撼。80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土地革命,党的建设,政权建设,人民军队建设,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等方面取得了具有独创性的重大突破,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率先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列主义井冈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的斗争,代表着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实现了中国革命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井冈山时期是我党我军创业的艰难阶段,条件艰苦,生活物资极为短缺,人员武器严重不足,加之敌人的严密封锁和多次围剿,使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但是,在我党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坚定的红军战士保持高度的团结与旺盛的革命斗志,团结广大群众,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 自力更生,百折不挠,英勇奋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建立了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创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一九二七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毛泽东在湘赣秋收起义失利的情况下,毅然率领起义部队向反动统治薄弱的农村进军,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向农村,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翌年四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军转战到井冈山,实现了朱,毛两军的伟大会师,组建了中国红军第四军,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年底,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军五军部分主力上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合,壮大了武装力量。在井冈山,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等方面,都有独创性的重大建树,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为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革命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根据地在这里建立,党的领导在这里得到加强,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在这里,无数革命先辈为革命胜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围剿,壮大了革命队伍。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零四个月,但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朱德同志为此亲笔题词:"天下第一山".踏上红色圣地,我怀着对一代伟人和革命先烈无比崇敬和缅怀之情,在革命博物馆聆听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看着眼前呈现的那一张张真实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感到时光流转,我仿佛又回到了那硝烟弥散的革命岁月,眼前仿佛浮现出井冈山革命先烈们在炮火中英勇战斗,前赴后继的斗争画面;仿佛看到了毛主席在房中点着油灯才思泉涌,奋笔疾书,忧国忧民,日夜操劳的身影;仿佛看见了军民团结共同抵抗敌人进攻的场面,那一声声枪鸣,一阵阵炮响在耳边是如此的清晰我不由自主地敬仰起那种坚定的信念,就是在艰苦斗争的纷乱年代里必胜的信念;珍惜实事求是的可贵,就是凡事都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做起;崇拜卓越的创新精神,就是创造性地开拓革命事业;赞叹坚持群众路线的方针,就是党坚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紧密与群众结合在一起……井冈山的群山沉稳得如同一位老者在静静地注视着我们,注视着这片土地上曾发生的点点滴滴,像是在对我们诉说着那久远的历史硝烟已散尽,人们的心情也已平复,但那段血泪的历史却无法忘怀,我们借这个宝贵时机来抒发感慨,缅怀先烈,感叹过往,展望未来。踏着井冈山革命先烈的足迹,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进行体验式教学;观看《井冈丰碑》录像,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进行音像教学;参观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三湾改编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朱毛会师纪念馆,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等革命旧居旧址,进行现场教学;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业绩,进行激情教学。所见所闻,催人泪下,感人肺腑,大家无不为井冈山精神强烈震撼。每到一处,大家无不感到革命的胜利是那样的来之不易。登上黄洋界,隆隆炮声仍犹在耳,革命先烈英勇奋战,抗击顽敌的景象再次浮现眼前,深深地激励着每一位站在纪念碑前的人们。红色的种子已经播下,参天大树业已长成,并深深扎根于每个人心里,这次井冈之行使我终生难忘。"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当伟大领袖再次登上井冈山,抒发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万丈豪情,井冈山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建设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井冈山的伟大斗争中,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革命先辈们所培育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在今天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他们敢于开拓创新的勇气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过程中,我们应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与时俱进,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革命精神,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而努力奋斗,为实现后勤工作做强做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井冈山之行虽然短暂,但井冈山给我的震撼是我来井冈山之前是无法想象和感觉到的。江总书记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薄名利,无私奉献",正是井冈山精神的最好继承与发展,是新时期发扬井冈山精神的指导与体现。当我了解了支撑先烈们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后再回顾今天,这"奉献","奋斗"都被赋予了新时代崭新的含义。我们虽然不再用身躯去换回和平,但同样可以为建设挥洒青春和汗水;我们虽然丰衣足食,但扶贫助弱仍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的作用虽然不如先烈们伟大,但我们幸运的看到了光明,看到了祖国的辉煌前程。我们体会到革命胜利成果来之不易,是许多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应加倍珍惜。并坚信井冈山精神与与时俱进的时代品质相结合,熔铸成新的时代精神,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我们定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这次参观学习,使我深切感到,毛泽东同志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救了中国,让中国人民翻身作主站起来;邓小平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富起来,古老的中国焕然一新;xx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使中国的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求真务实,亲民爱民,"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的战略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促进了人的发展,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到今天,虽然期间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了曲折的道路,但最终都取得了胜利。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并加强了党的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没有共产党,我们将失去使祖国日益强大的前进方向。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我的思想政治觉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加坚定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身体力行地积极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更加强大富饶的社会主义国家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这次参观学习,使我受到了爱党,爱国的教育,使我了解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艰苦创业,使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发生了根本性转折,使中华民族结束了旧时代,开始了新纪元是中国共产党的励精图治,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人民从受人奴役到当家作主,使国家从山河破碎到强大统一,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使我体会到热爱祖国并立志献身于祖国和民族,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政治素质,是树立远大理想和确立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思想基础。
这次教育活动,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一次又一次得到刺激,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不仅感觉到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伟大,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井冈山我们吃了红米饭、唱了红军歌、走了红军路、听了传统课,这些经历让我们终身难忘。歌谣唱道:“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而我们的思绪已远远超出了歌唱的意蕴范畴,精神食粮的追求是无往不胜的。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觉得“井冈山精神”不是一句空话,理想和信念实在太重要了。井冈山精神概括地讲,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这也是我们今天搞好经济建设的精神动力。
这次参观学习,给我们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使党员们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同志们认为,井冈山之行,丰富了我们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充分认识到新时期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表示,一定要发扬井冈山精神,把弘扬井冈山精神与当前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定坚守自己的岗位,爱岗敬业,勤政廉洁,认真工作,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把自己的满腔热情都投入到光荣的人事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