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红军胜利70周年,也是学校搞活动,昨日,我们来到电影院,观看《长征》这部电影。
《长征》概括性地讲述了中共工农红军从1934年8月至1936年10月间从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西、甘肃革命根据地的大规模战略转移。片中,我们看到了许多红军战士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一些战士受伤怕拖累大部队而自愿牺牲的景象。还看到了战士们过草地因没有食物只能吃草根,喝泥水……影片最后描述了红军过完草地,毛主席骑着马儿在草原上奔腾的场景,顿时,影片的高-潮被掀了起来,中共工农红军的长征胜利啦!
观看完影片,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我们此刻的幸福生活与长征是有着紧密的联系。今年是红军胜利的第70周年,人们都给予广泛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也举办了“我的长征,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学校也要求雏鹰假日小队去采访老红军等等。人们重视长征,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的是无数的感人故事,让新一代的孩子学习长征精神。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沐浴在祖国和煦的阳光下成长。我们不可能也永远体验不到红军战士过草地、雪山,与敌人奋战的艰辛。更加体验不到,红军战士们爱国的一腔热血。那么多的战士牺牲了,但我相信,他们不遗憾什么,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祖国。“为了祖国!”这4个庄严的字,它凝聚了无数爱国人的力量,他们奋斗,他们艰辛,却不求回报。我们幸福的生活正是用无数战士的鲜血换来的,难道我们不应更加努力,学习他们的精神吗?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首七律,是毛主席在长征过后写出的,它蕴含着毛主席对长征的种种感受,56个字就概括了有着多少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的长征,也能充分体验出,毛主席对长征胜利的喜悦。正如毛主席所说:“万里长征之迈开了第一步。”是啊,万里长征是前人打下的奠基石,后面的路还要我们自我走……
我们祖国新一代的人才,需要沿着像万里长征一样的路走很久很久,长征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典范,而真正开拓祖国的义务,在我们手中!
红军战士长征途中的几次较大的战争和险境,讴歌了红军战士勇于挑战自我极限敢于战胜恶劣的自然和社会环境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观看这部影片的同时,我也在思考那么一些题目:红军是凭借什么才能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甩掉围追切断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国民派的军队,终极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为中国的革命保存了珍贵的火种?是什么让本来是执行战略大转移的一支队伍,在漫漫的万里长征中却扮演了播种机的主角,把革命的理论散播到千万户家庭呢?
影片没有交待长征的起因和背景,可能是由于受限于电影片长的原因吧。故事是从湘江河畔,红军抢渡湘江开始的。由于博古、李德对军队撤退所碰到的困难估计不足,所以部队带着超多的缁重挤在湘江桥上,几天几夜部队也没有能完全透过湘江。然而,时光就是生命,在红军的上头敌人的飞机在狂轰烂炸,后面有几十万追兵正汹涌而来,前方,蒋某在加紧布置几道拦截的防线。红军长征的第一道本来不是难关的难关就这样横在了全体中国***及其领导下的军队眼前。幸亏红军的后卫部队拼死抵抗住了国民派追兵的猛烈进攻,为中心红军过河抢得了宝贵的时光,要不然,此役红军的后果实在不堪设想。
我以为,在这个阶段,红军能避免覆灭的原因在于红军将士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个性是后卫部队的敢打猛拼的劲头,阻滞了追兵前进的脚步,给红军带来了珍贵的喘息机会。假如没有五万牺牲将士为了理想不怕牺牲的精神,(明明明白自我在后卫阻击,生还的可能性很少,但为了整个群众,甘愿流尽最后一滴血)没有他们的壮烈情怀,也就不可能再有后面八路军和解放军的发展,更不要说建立新中国了。我们就应永远记住这些牺牲的先烈们。
在一个群众当中,假如战略指挥出了题目,大家都乱成一团,没有众志成城的决心,没有凝成一股劲的凝聚力,没有哪怕牺牲个人也要保全群众的信念,那么这个群众决不会走得很远,而我们的红军指战员就具备有这些优良的素质,最后能够令决策失误的红军起死回生,创造了中华战争史上的奇迹。这些精神在我们此刻这个国际形式变幻莫测的时代,我们的人民更就应汲取和发扬,不要先自乱了自我的阵脚,大家团结一致,发扬红军精神,不怕困难,克服困难,强国强军,保证中华民族。
固然事隔已久,但每每回忆这些画面,我的心总是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