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已从中国大地上走过了80载。那是一段经典的血火历程,那是一条绵长的矿脉,那是一面鲜红的旗帜。80年来,一次次回望长征,让我们“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近读为理想信念不惜牺牲一切、英勇向前的红军战士们述说的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故事,我仿佛听见红军将士们由远而近的铿锵脚步声……震撼了我的灵魂,给我带来了清醒,带来了勇气,带来了对未来的启迪,让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有人曾问:长征时彰显出的军民鱼水情有多深?“于都河畔送红军,长忆军民鱼水情”。1934年9月下旬,蒋介石在庐山召开会议部署“铁桶计划”,确定以瑞金为最终目标,形成以瑞金为中心,半径150公里的包围圈,一举歼灭中央红军。“铁桶计划”很快被党中央获知。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傍晚,中央苏区、中央军委机关及其直属部队和一、三、五、八、九军团共8.6万余人,分别从江西于都梓山乡的山峰坝,县城的东门、南门、西门,罗坳的孟口、鲤鱼、石尾、鱼翁埠等8个渡口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征程。长征出发时,国民党的军队已逼近于都。当时,于都河上没有桥,而河面最宽的地方达600米,水深1至3米。流速也非常快,成为红军长征跨越的第一道天险。只有3处渡口适合趟水过河。为了保证大部队安全快速渡河,红军决定征调民船作为桥墩,然后在上面铺设木板,在5个渡口搭建浮桥。有位渔工想出一个好办法,让每个民船头上挂上一个马灯,夜里就能排成一行,过河效率大大提高。空中,不时飞过国民党的飞机。为躲避敌机侦察,军民们每天下午架桥,次日凌晨拆除,不留任何痕迹。5个渡口的浮桥反复拆搭有15次之多。架桥过程中,听说红军缺木料,沿岸的许多百姓义无反顾地把自家的床铺、门板和瓜棚拆卸下来,送到架桥现场。有位姓曾的大爷,甚至把百年归老的棺木也捐了出来。当时,于都百姓倾其所有,他们出动了上万劳力和800多条船只。据研究者统计,仅在红军长征出发前的1934年5月至8月,于都人民就献出粮食79390石。在当时,这相当于于都全县30万人3年的口粮。长征前,于都人积极响应党中央“扩大百万铁的红军”的号召,踊跃参军参战。1.6万多名于都儿女参加了长征,为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出发提供了人员保障。据统计,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于都参加红军人数达67709人,占当时全军总人口的1/4强。其中,有姓名可考的烈士多达1.63万人。这些,于都河会刻骨铭心地记住,我们一代代后人也会永远铭刻心间!由此看来,长征时彰显出的军民鱼水情比天高、比地厚、比海深啊!
有人疑问:漫漫长征路意味着什么?勿容质疑。踏上长征路,就意味着死亡时时相伴。当时,也许谁也没有想到,渡过于都河,一走就是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路; 也许谁也没有想到,这一路,将要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生离死别!最近,我读了一则关于女红军过草地的故事,令我心生感慨、肃然起敬。这位女红军的名字叫赵瑛,生前曾任吉林省四平联合化工厂党委书记。赵瑛14岁参加红军时,个头儿仅1米多一点,比长枪高不了多少。但她戴上八角帽,穿着宽大过膝的灰军装,背上长枪和2.5公斤炒面,跟上大部队出发了。水草茫茫的松潘草地纵模300公里,一望无际,平坦如砥,没有山丘也没有村庄,甚至连一棵树也没有。这里是危机四伏的沼泽地,草皮下面都是浅水稀泥,一脚踩下去,烂泥中会咕咕响着冒出呛人的臭气。只要在一处稍做停留,身子就会渐渐陷进去直至没顶,而且越挣扎陷得越快。战友们也很难伸手相救,因为上级规定不许救,怕战友们一块陷下去。有一次,一位女兵突然陷进泥沼中,挣扎不出来了。她流着眼泪,在没顶这前把自己的枪和米袋子扔给了身边的战友赵瑛。赵瑛一屁股瘫坐在塔头墩上放声大哭,直至战友没顶,消失在大地中。由于双脚整天在泥里泡着,腿脚全肿了,身上头发长满了虱子。红四方面军过草地的时候,红一方面军已经先行通过,路上的野菜都被先头部队吃光了。赵瑛所在的卫生队就是能挖到一些野菜,也要先给伤病员吃。女兵们个个瘦得皮包骨。不时头上还有国民党的飞机,呼啸着跟着行军队伍,疯狂扫射,只有几杆破枪的红军根本没有还手之力。草地上又无可掩蔽之处,一批批红军战士倒在草地上。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经过四十多天的长途跋涉,赵瑛和战友们终于看到地平线上出现了村庄、牛羊和袅袅炊烟,赵瑛和姐妹们互相拥抱在一起欢呼跳跃,眼里噙满喜悦的泪水,他们终于走出草地了。长征告诉我们,冶炼金属的未必都是炉火,还有苦难和牺牲。红军的苦难,厚过2.5万里。长征途中,武器简陋的红军所面对的往往是装备了飞机大炮且数十倍于己的敌人。年轻的红军官兵能在数天未进一粒米的情况下,不分昼夜地翻山越岭,然后投入激烈而残酷的战斗,他们的英勇顽强、不畏牺牲举世无双!
有人要问:万里长征路,能让我们看到什么?都说战争能湮灭情感,战马会踏碎人性。如果你听了下面这个故事,面对这样的问题,你会说:“不” !还是在茫茫的草地上面,一支红军队伍被后面的敌人追赶着。偏偏一位怀孕的女战士临产,部队只好停下来,焦急万分地等候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敌人的飞机在天上转,追兵越逼越近。这时,参加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董必武对红军五军团的军团长董振堂说:“一定要顶住敌人,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整整两个多钟头,小生命才姗姗来到人间。而打狙击战的部队已经牺牲了几名战士。有人叹息,董振堂却板起脸说:“我们干革命打仗,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孩子们吗?” “为了孩子”,这是所有烈士的心愿;“为了孩子” 这是人世间最朴实也是最美丽的诗;“为了孩子”,这是革命者信奉的最深刻的哲理。长征,就这样成了人世间最长的一首生命的诗,一首绝境奋起的史诗。我读过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战争与和平》,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战争就是为了和平。我们现在所处的和平环境,不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吗?
有人会问:长征精神,能为我们带来什么?理想信念是长征之魂。长征途中,共进行重要战役战斗近600次,仅师以上规模的战斗就有620余次,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正是这样的千锤百炼,催生了伟大的战士、伟大的军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奇迹。长征不仅保留了革命的火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镌刻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长征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长征精神的引领和传承,使其成为民族自强奋进的不竭动力。我们常讲,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缺少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蹋了脊梁,冷却血性。现在看来,红军最不缺的就是钙。当下,我们要补充钙质,没有比长征精神更好的营养了。我们党领导的长征,经历四渡赤水、攻克娄山关、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激战腊子口、大胜直罗镇……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令人叹服、让人叫绝。将一段险象环生的艰难跋涉,变成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回望长征,我们信念坚定;回望长征,我们众志成城;回望长征,我们勇往直前。“不管困难多大,永远跟着党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根本的是不忘自己所追求的理想。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导航的罗盘;美丽中国梦是我们心中的蓝图。长征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弘扬长征精神,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围绕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百折不挠,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续写新长征路上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