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9月21日-22日在江西省瑞金市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人民网、江西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赣州市网信办协办。
40余名中外青年学者和编辑记者,参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寻访中央红军长征足迹“长征第一山”云石山,走进叶坪、沙洲坝红井等革命旧址,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的艰难历程以及进行治国安邦的伟大实践,热议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展望“新长征”。
“坚守,是对理想信念的最好承诺”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河流,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挖草根,大小战斗无数,突破重围无数,长驱两万五千里。中国工农红军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谱写了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恢宏历史的背后,有无数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青山依旧在,不见儿郎归。”1934年10月,陈发姑的丈夫朱吉薰随红军长征离开瑞金。丈夫走后,陈发姑每年打一双鞋,等着丈夫回来。然而年复一年,草鞋打了一双又一双,可是丈夫没有回来。陈发姑始终不愿相信丈夫早已牺牲,她坚信丈夫一定会回来,“他相信革命,我相信他”。直到2008年,陈发姑等了75年,打了75双鞋子,以115岁高龄去世。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李斌感慨,这就是那个年代的人的选择,为了理想信念可以奋不顾身,为了理想信念可以坚守终生。“坚守,是对理想信念的最好承诺。于我们而言,对理想信念能做到什么,愿意付出和牺牲什么?回望历史,有着不计其数的答案,放眼未来,则需要我们用勇毅行动认真解答。”
在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后山的蛤蟆岭上,17位红军战士在82年前栽下的松树巍然屹立。他们相约革命成功后省亲故里,活着的要为阵亡的弟兄敬老孝亲。如今,青松业已郁郁苍苍,勇士血洒长征疆场。
站在“信念树”前,陕西省委党校教授毕远佞感悟,对烈士最好的怀念就是做好今天的工作。华屋的今天已旧貌换新颜,打赢农村扶贫攻坚战仍然任重道远。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铭记,革命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民族复兴的新长征才是永不松懈的使命。
“今天我们纪念长征,除了彪炳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浴血奋战之外,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身后一代一代、无名无姓的人民。”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姚燕表示,长征之所以取得胜利,人民的因素是不可或缺的。当时的人民为什么会选择共产党,就在于党的心中有人民,从而赢得民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长征途中那些令人涕泗横流的故事竖起一座座英雄主义丰碑,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坚持信仰的路上努力求实”
“云山日咏常如画,古寺林深不老春。”云石山位于江西瑞金市城西19公里处,因1934年10月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主力从这里出发开始长征而闻名,被称为“长征第一山”。
根据中央安排,何叔衡留在中央苏区,在与林伯渠惜别时,他将女儿为他编织的毛衣送给林伯渠途中御寒。林伯渠深为感动,写下诗歌《别梅坑》:“去留心绪都嫌重,风雨荒鸡盼早鸣。赠我绨袍无限意,殷勤握手别梅坑。”
长征中到处充满了人性的关怀。中国军事博物馆馆员栗瑞义指出,乐观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友爱互助的精神洋溢在整个革命队伍之中。经过长征的每一个人,都会从切身的经验中珍视这种人性伦理的神圣价值,那是他们用生命、鲜血和种种磨砺而验证和换来的精神财富。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刘晨光深入发掘长征精神的“隐微面”——中国共产党在正确的政治路线指引下,建立在思想、战略、组织高度统一基础之上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可以说,长征锻造了党,也成就了党,同时,也正是饱经磨练、不断成熟的党成就了长征。
铭记历史,不仅仅是记住。时政评论员周成洋表示,虽然我们未必是什么大人物,可是我们在这个时代中前行,步伐并没有停下来。我们每个人都是继承者,继承过去最为朴素和真诚的情怀,继承最为炙热的正义感和理想信念。
在国际在线阿根廷籍记者毛里西奥眼中,长征精神是人类独有的精神,是超越求生的精神,是面对艰难万险却依然信念不倒的精神,这种精神支持中共领导下的红军在争取人民自由的路上永不止步。这同样也是历史上各民族人民对抗不公的抗争精神,是在坚持信仰的路上努力求实的人类精神,是最伟大的人类品质。它不仅影响中国,对世界来说也是一笔财富。
“长征其实从来都没有停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塑造的伟大精神和红色基因穿越80年的光阴,砥砺着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加纳记者Eddie Turkson赞赏中国人民的适应能力和对胜利及成功的渴望。他认为,在中国发展过程中,那种坚持不懈和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就是长征精神。“看到中国人汇聚在一起,去建设属于他们自己的新中国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长征其实从来都没有停止。甚至在今天,中国人民依旧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向着中国梦进发。”
在德国学者Sabrina Sicking看来,“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发展,找到适合自己的战略特别重要,我觉得中国在经济方面也坚持自己的发展模式是对的,不能拷贝哪一个国家的模式。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模式是长征的精神在当代体现的一个方面。”
中国外文局俄文撰稿人瓦尔瓦拉科采布克指出,今天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共依然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中共能够历经近一个世纪依然保持活力,其原因是“中共没有忘记自己所代表的阶层和民众”。中国目前实行的“八项规定”正是中共加强群众路线的体现。这与战争年代倡导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着相同的目的。“希望未来的中国能继续坚持长征精神,取得更大的成就。”
当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正稳步推进,“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正逐步实现。社科院研究员张德勇表示,在新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长征精神来丰富我们的精神家园,内化为每个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强大精神动力,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凝结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早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