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6月7号下午2点30分,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迈进考场,一如走进一间审迅室。
2点50分试卷到手,不知道是由于激动还是胆怯,右手抖的相当厉害,我试用深呼吸压惊,结果写的名字还是东倒西歪与刚喝过酒的人相差无几。2点55分我先一目十行看过选择填空,又走马观花浏览完全部大题。之后认为已知已知彼,呼吸稍微顺畅一些。
我有种错觉,内心仿佛在接受审讯。耀眼的白炽灯光如一根根钢针刺进眼球,让我有些眩晕,白炽灯后飞来一句“什么名字,哪科”落在我头上,砸得两眼金星四溅,我有些费力的答道:徐金龙,学理。听别人叫我的大名二十年来,毫不费劲,不知为何如今从自己口中说出竟有些颤抖。我正襟危坐,双手平放于膝上,企图掩饰一下内心的怯懦。
3点,答卷开始。摆在我眼前的仿若是16个小兵和6位将军。前面九个小兵我都轻松拿下,此时,士气高涨,感觉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正当我洋洋自得时,第十个小兵如小队长一般,智谋与战斗力都有所提升,我用十分钟攻而不下,弃甲曳兵逃走,先前的士气此番受挫又大幅下降,岌岌可危。全身毛孔不住往外吐气,液化后附在皮肤上,袭来一阵阵凉意。
气定神闲后,灯后又传来“你是否为学业竭尽全力”口气咄咄逼人。回顾高三一年,自己一直是在打发着日子,经常怨恨生活带给自己的苦涩,细思过后也知道,这苦是在历练、铸就一个人,承受下来就能脱胎换骨,可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早已迷失在混日子的庞大队伍中,早已深爱上堕落的快感。最后也就破罐破摔,继续沉伦,直到所有奋斗的士气全部湮没。那困苦是不是如眼前的白炽灯一般呢——尽管刺眼,还是得目不转睛地直视。我惭愧地回答:学了四分,或许更少吧。
我边攻边逃,冲杀到第一位将军身前时,自己已伤痕累累、遍体鳞伤。好在前面函数、概率二将军外强中干,被我轻松击破,丢失的信心再度追回。上下打量过立体几何将军后,暗自窃喜,自认为稳操胜券,迫不及待的要乘胜追击将它拿下。十分,战斗帷幕刚拉开不久;二十分,战斗进行的如火如荼;三十分后,我阵脚大乱,头绪全无。虽然我力挽狂澜,还是不能挽回失败的定数。原来,每一步看似简单的布局,其后都有一个无比阴险的陷阱,而我恰是掉入其中,万劫不覆,白白耗费四分之一的时间。此战的败北,也等于直接宣布了它们22人小队大局已定,而我却大势已去。看着立体几何将军脸上如花的笑容,我知道他会被记下卓着的战绩。我深呼吸两次,吐了两字,合一起念“镇定”。
“你还算诚实,没有自欺欺人。但无论你现在如何坦诚,也弥补不了自己黄金时代的遗失,你要用青春去兑换自己狂放与恣意的后果,这不是报复,而是代价。也因此,你不是一个合格的学生。如今摆在你面前的有二条路:第一,卧薪尝胆,卷土重来;第二,浪迹天涯,四海为家。”我低下头,双眼一片漆黑,心中一片茫然。
5点,战争结束。22人小队凯旋归去,而我像得了半身不遂瘫痪在椅子上,全身淋雨一般,狼狈不堪。那颗被紧张、亢奋、悲痛侵袭过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它知道此战只是很直接地显现出真实的自己——没有真才实学,集众多缺点于一身。战果,只说明一个问题:我没拿高考当回事。总以为还会像中考那样受上帝亲睐,成为漏网之鱼。但高考不是儿戏,上帝没有再次登场,不是他束手无策,而是他深谙孰轻孰重。最后,高考也没拿我当回事。
路从上学走到今天,每次的分岔口我总是故作潇洒地一笑而过,以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与这个迷乱的世界短兵相接。如今,路越走越窄,真到了无路可走时,我是不是会呆若木瓜,望着别人与我擦肩而过?我是不是会渐渐褪变为一棵枯树,成为别人的路标?我是不是会慢慢从这个世上隐去,与世人演绎的好聚好散就此告一段落?那颗渺小的星星,你知道答案所在吗?为什么你的眼神柔弱中带着伤?
后记:如今,我已经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言说高考,当年自己身陷其中茫然、不知所措的记忆历久弥新,无法抹去。这些粗拙的文字只是想讲述一个考生在考场上他千般焦燥、万分紧张的内心世界。谨以这些幼稚的语言祭奠他战败后的心碎世界,告慰他高中三年挥霍的青葱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