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源之水,育妙法生花》
围棋界流传有“三手”——因本则生,缘妙则兴,遇俗则损。而一方棋局承载的是一方天地,我们又从本手、妙手与俗手中窥见国运与人生。我认为,我们须以扎实基础见精妙力量,以有源之水育妙法生花。
“本手”是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是扎实基础,是规矩行事。看东晋名家顾恺之三岁研画,在对母亲的反复追寻中扎实了自己的笔法;近代名人林丹青拒绝成为大学教授,只为独自钻研属于自己的积淀;鲁迅以“早”字于桌,童年刻苦读书的基础终使他站在时代的风口发时代之先声……无基底则大厦倾颓,无基础则无处寻高。若没有扎实的功夫便渴求精妙的创造,则便如围棋中抛弃本手寻求妙手一般,最终只落得俗手境地。泉水有源而长远洪大,我们要用扎实的基础开启成功第一扇门。
行至如此,有人可能便开始想了。扎实的基础已能让我不落失败的深渊,是否执本手便足以走完人生之路呢?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扎实基础的本手确实已是成功先路,这不可否认,但它只是先路而已,只是去往人生新一高度的序章,徘徊于此,于青年之志不相符合,更有甚者禁锢于此,最终只能落得循规蹈矩不思进取的局面,成了躺平,这便是负面了。我们既要避免无源之水,也要防止坐井观天,向上找寻妙手,才是扎实基础避免俗手的意义,才是人生价值升华的最终章。
妙手是出人意料,是充满创造,是构思精巧。当孤独的勇士从卧薪尝胆的积淀之中蜕变,当凤凰在无数的积累之中涅槃,我们不难看到妙手的意义。如果说本手是积蓄力量,妙手则是厚积薄发的那响亮的声音,在时代的洪流中,拥有最精妙的力量,便拥有了最尖锐的利剑,披荆斩棘便是举手之事了。
当时局风云变幻,大国之间互相博弈之时,用本手寻得妙手,用妙手击溃对方,便不失为一种上佳方法。只看百年之前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井冈山瞭望,到百年之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党大国风范,就是由星星之火的积淀到通过精妙的创造力,找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佳出路的成功例证。而作为处在其中的青年一代,则更应该执本手之基础,筑妙手之功成。
以本见妙,以妙遇成。免俗手之损害,育妙法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