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没有黑莓,亚里士多德没有iphone,他们过得也很好;基督教在没有博客的年代传向全球,耶稣在山上训诫时没有用上广播和PPT作展示。“我们所有的科技对快乐生活来说,完全没有必要”,英国《卫报》曾对科技发出如此质疑,引人深思。
但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快捷与便利,我们也深有体会。“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从鼠标轻轻一点,到手指轻轻一触,科技给我们带来的是更多的便捷。我们也曾一次次看到,无数网友通过微博参与爱心传递,帮助过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贵州民族学院大三学生杨艾菁,通过微博接力,用一对价值200元的戒指,为贵州山区的孩子换来了一栋教学楼。现在这所名为“梦想小学”的教学楼已在贵州开工。你看,科技的发展也给我们带来爱的涌流。
所以,亲友相聚时,请放下你的手机,看看久别重逢的友人。敞开心扉,面对面地谈谈。看看他们的面容,是胖了,是瘦了,是憔悴了,还是容光焕发了?听听他们讲讲自己的境遇,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做一次心灵的沟通。
在路上,请抬头看看我们生活的世界,不要只是死死盯住手机屏幕,这样你就会发现我们周围有着许多可感的点点幸福。
科技是把双刃剑。科技的发展没有错,错的是我们不能正确运用,还将责任推给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