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山顶,抬头看天,低头看海,你便觉得整个人都包容其中。
山是包容的。山啊!你高低起伏,连绵不绝。茂密的树丛是你的头发,明亮的湖泊是你的眼睛,小鸟的歌声是你的嗓音。无论是野草还是古树,无论是山雀还是百灵,无论是细泉还是瀑布,你都用宽阔的胸怀接纳它们。
父亲是山,有着山一样包容的胸怀。朱自清的父亲包容了儿子的年少轻狂;华盛顿的父亲包容了儿子的调皮捣蛋;而我的父亲,包容了我叛逆的举动包容了我的冷眼相视,包容了我的幼稚与可笑。谢谢您,默默无闻包容我的父亲。
天是包容的。天啊!你的颜色那么温柔纯净。如纱的白云是你的衣裙,七色的彩虹是你的发带。无论是无牛毛细雨还是瓢泼大雨,无论是丝丝清风还是狂风大作,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乌云密布,你都用你的爱包容了它们。
母亲是天,有着天一样包容的爱。史铁生的母亲在儿子成为残疾人后,没有弃他而去,没有打骂抱怨,有的只是满心的怜爱与坚强。是她推着儿子到地坛散步,是她鼓励儿子不要悲观失望。如果没有她,史铁生怎能从悲苦的境地解脱,怎能开始新的人生?同样,我的母亲也用她的爱包容着我的任性,包容我的喜怒无常。谢谢您,用爱包容我的母亲。
海是包容的。海啊!你宽阔无边,你容纳百川。水涡是你的笑脸,浪涛是你的笑声。无论是小虾还是巨鲸,无论是波澜还是惊涛,无论是扁舟还是航母,你都大度地接纳了它们。
老师是海,有着海一样包容的心。老师的学问渊博似海,老师是载舟的海洋。也许我们有点笨,也许我们有点调皮,也许我们爱惹麻烦,但是大海总是诲人不倦,使我们如沐春风。谢谢您,用心包容我们的老师。
山那么高,天那么远,海那么深。而我,那么渺小,被包容其中。我不知该怎样感谢你们啊——高山、天空、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