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每天反省自己在这一天中对待人与事是否得体,收获了什么,然后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来更好地完善自己。所以说:自省能够使我们更加认清人和事物。
遇到事情要不断反省。宋代的沈括读过白居易写的《大林寺桃花》后对此诗谈论道:“既然‘四月芳菲尽’了,怎么会‘桃花始盛开’呢?诗人也有自相矛盾的呀!”但他又一直在反省自己是否因为读书不细,经验太少令自己误会了。直到他有一次到山上考察,明白了诗中的景象是海拨的不同所导致。沈括一方面对白居易的诗提出质疑,另一方面反省自己是否学识浅薄,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对待事情能够自省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不能自省就无法发现缺点。在古希腊神话里,普罗米修斯创造了人类,当初他造人的时候,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挂了两个装着缺点的口袋,一只在胸前,一只在背后。人们总是习惯把自己的缺点藏在背后的那只口袋,不易被别人发现,也容易被自己忽视。我们喜欢隐藏自己的缺点而去挖掘别人的缺点,这样不仅不能够自省,还会因为无法发现自己的错误而处处碰壁。要想改正错误,第一步就是自省,通过自省来发现不足,加以改正。
自省能使人更加充实。著名主持人莱斯·布朗曾因为工作枯燥无味多次想提出辞职。一次发现使他重新爱上了这份工作——每次节目直播前的十秒准备时间。他想:何不利用这些时间做些事情呢?从那以后他开始反省这一天的经历,利用这短暂的十秒钟创造出了长久的属于他的未来。
自省如同在空中牵引风筝的那根线,它能使自己不因外物而迷失方向,在悬崖边勒马。对于青少年来说,人生的路还很长,反省自己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