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征文2000字
沿着时光的长河逆溯而上,看我中华浩瀚文明承载上下五千年。先人底蕴,筑基我泱泱中华,大禹治水,用智慧抗争自然灾害;秦王扫六合,以霸气一统天下;楚汉相争既有荡气回肠的破釜沉舟,亦有凄婉悲壮的霸王别姬;汉武帝开疆扩土,驰骋中原,后有文景之治,国泰民强;三国群雄并起,尽显男儿本色,枭雄?奸雄?最是时势造英雄!谁说战事毁文才?建安七子,文风淳朴心系天下,《七哀诗》、《饮马长城窟行》以史喻今,反映出了民生现实,成就建安风骨。男儿当生三国,临碣石、观沧海,有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若说盛世当属唐朝,开元盛世一线万里江山欣欣向荣。开通茶马古道,带着我中华精致的青瓷彩绸、笔墨松烟走向欧洲,使其为之狂热。有文人腹稿天下,绣口一吐便是半座盛唐,有巾帼不让须眉,谁说红颜尽祸水?女子当养唐朝,人倾城、笑倾国,无字碑,是非功过后人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历史是荣耀的,但我们不能沉溺在过去徘徊不前,有梦方能有未来,淡淡的雾霭遮不住中华前进的方向,彷徨过后便是坚定的前行!
中华积蕴五千年,成就巍巍中华气魄,也铸成了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中华魂! 脚踏华夏地,山河锦绣心宽广
人们都说:“心系哪一方土地,身上就有她的气息。”我生在东北,话说会带一点儿:“大碴子”口音,但我丝毫不去掩饰,因为我爱那朔方的风,爱那漫天北雪的风华——我,爱我家乡!
我有一个梦想,踏遍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放眼广袤的中国大地,犹如一幅连绵不绝而又异彩纷呈的山水长卷,这些名山大川、江河湖海、峡谷丘陵在历经了千年的风雨之后,已经和沧桑的历史融为了一体。咆哮的黄河,翻腾着往日的盛衰兴亡;滚滚的长江,沉浮着历史的荣辱成败;巍巍的泰山是我们高昂的头,坚固的长城是我们挺立的脊梁.......亲近神州大地,心怀祖国山水是我们中华儿女共有的情愫。
平原广袤,坦荡无垠;塞北雄奇,寒风凛冽;津京古韵,悠悠绵长;江南柔水,杨柳依人;洛阳牡丹,华贵雍容;漓江旖旎,山水妖娆......多种极致之美汇聚成了我华夏江山如画!脚踏华夏地,看锦绣山河,心胸宽广。
氤氲民族情,兄弟姐妹家一样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五十六个民族如同兄弟姐妹一样和谐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大爱无疆,爱是不分种族的,祖国爱她每一个孩子,而五十六个兄弟姐妹也会相亲相爱。
中国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每一次都是万众一心才安然度过,从零三年非典的肆虐,到零八年汶川地震、达赖动乱,再到如今H7N9流感的爆发,无论何时我们都应坚信,团结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始终如一,共同患难,共享真情。
你笑着泼我一身祝福水,我笑着为你戴上白哈达;你为我手植一株山茶花,我给你细雕一对银手环;你的热情是融化在我口中的年糕米,我的感激是回荡在你心头的草原谣;你有说不尽的好客,我有道不完的真诚;“我们”是兄弟,中华一家亲。同一首歌唱到:“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一个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此刻我想说:无论我们是汉族还是其它少数民族,在这片中华大地上我们都是同一个民族——中华民族,我们共中华!
抛却浮躁心,韬光养晦酝醇香
时光的车轮会碾压所有的怠慢,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一切都迅速了起来,我们每一天快节奏的生活,生命好似在满状态,但仔细回想却又觉得自己毫无作为空虚寂寞,我相信这不是个别现象,太多太多的人有类似的疑惑,这是因为我们当前有一颗浮躁的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并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问题也日渐突出:贫富差距扩大、股市乱象、房价过高、科研功利化、GDP发展与国民幸福指数难以相称等一系列问题,在这些问题的作用下,整个社会的浮躁心态也愈发明显。我们的周围处处可以发现浮躁的人、浮躁的事、浮躁的风气,我们的生活、经济、文化......一切都浮躁了起来,可以说是浮躁的我们阻滞了自己的发展。
心地浮躁就是为问题播种。当代的我们缺乏正确的价值观,这就如同脱离了现实的梦幻,永远只能在原点徘徊;我们缺乏内在的修养,使我们像无根的浮萍经不起磨砺;我们缺乏坚定的信仰,使我们茫然无措失去前进的动力。“烦恼即菩提”浮躁的另一面是净慧,抛却浮躁转为踏实务实之心,一步一个脚印,坚实沉稳,品味真正的生命与生活。
“十八大的顺利召开,坚定了中国方向,优化了中国风气,也必将洗去如铅华一般的中国浮躁,使之升华为“踏实精神”。我深信,抛却了浮躁的中华必将举世瞩目——中华有美酒,百年窖藏,酝酿醇香。
再多的溢美之词赞不尽我心中的中华!中华有梦,上下千年;国人有梦,祖国腾飞;我有梦,梦在提笔中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