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今天是你十一周岁生日,我读封给你听!
记得读二年级时,你从童话故事中理解了人会死亡,而在吃饭时嚎啕大哭,近半年不时郁郁寡欢。人生确实短暂,理解了这个很残忍,但只争朝夕,也足够活出属于自己生命的精彩与幸福:在你热爱的领地以玩的忘我尽兴的状态,发挥自我潜能,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理想,那就静下心来,学习知识、锻炼能力、陶冶素养,以不变应万变。现在的社会发展变化太快,是我们从未经历和理解的。我也不知所措,你爸是从农业社会直接进入信息社会的,
我想在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需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鉴别并作出选择的能力,创造价值的能力。这些不变的根基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前天放学的时候,你郑重其事地对我说:“爸爸,我以前觉得学校里的每门课都很好玩,我都喜欢。现在五年级了,觉得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要枯燥些,美术、音乐、体育仍好玩。”我当时没有说什么,我想在这封信里说说我的看法。我很欣慰你能思考自己的生活,发现问题并作出判断。能独立思考是我对你的期望。念念你的名字吧。余思颖——我因思考而聪颖。没有思考,只能人云亦云,只会愚昧。很高兴你能用“好玩”来描述你的学习。可能因为作业较多,你自由阅读的时间被挤压,没有以前轻松而觉得不够好玩,但你仍在坚持,并且学得很出色。你热爱的阅读和写作将成为你语文学习的双翅;你探究的数学是人类的思考中最高的成就,是人类智慧皇冠上最灿烂的明珠;你超前学习的英语将让你步入外语学习的快车道,而不是步爸爸的后尘。它们是你的精神发育成长的主食!
你老爸唯继承了世代为农的祖辈的勤劳与坚韧。曾很想读课外书,但整个中小学阶段只觅得连环画《真假美猴王》和历史小说《隋唐演义》。所幸你爷爷买了一只收音机,让我的中午半小时有“评书”带着我去穿越历史做一场英雄梦,并给我最初的文学启蒙。现在你酷爱听“喜马拉雅”和“蜻蜓”,有我的影子。你爸的英语是化学老师教的,这不是玩笑。当然如果不是这个化学老师,就可能没有你。如果我英语学得好一点,我就会选择考研究生……开个玩笑。地球那么大而美,我也想去看看。希望能借你的眼、你的嘴带我周游一次世界。如果我不能,希望你能!心系祖国,胸怀天下!
恭喜你本学期竞选班长成功。你在暑假“至善少年”国学夏令营的“梦想思维导图”中将当上班长列为了2018年的目标,你为提前实现而喜悦。我更欣慰的是你的竞选演讲稿是独立完成的,并模仿我在家演练发言《最是书香能致远,且信诗书继世长》那样练习:我呢,性格开朗活泼,有时候会因为“瓜子脸”写成“爪子脸”而闹出了笑话;我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做题马虎啊,字写得不漂亮啊……敢于自嘲正是一种我赞赏的自信和开放的心态。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尽我心,量力而行。”不是你爸傻,是因为你爸相信“天道酬勤”“越努力越幸运。”
你期末成绩各科全优我没有请你吃大餐,没有奖励,你当上了班长也不会有。我给你的奖品只有书籍、电影和旅行。这种安排你应该习惯了,就像习惯了优秀。一直做一个上进的人是不需要奖赏的。“上帝让你成为好孩子,就是对你的最高奖赏。”我暂时不信上帝,成为好孩子是你对自己最大的奖赏!
在以后的成长之途,我希望你爱好阅读、经常旅游、多看电影——给孤独以温暖的陪伴,给思想以鲜活的能量,给有限以审美的滋养。希望你朝着你的人生理想一路向前。如果理想被急速的时代浪潮涤荡,你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一种自由幸福能为社会奉献自我才智的生活。
最近你在读《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惟愿你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天都能成长进步。即使有忧愁的沙砾,也要懂得将它磨砺、成长为生命中的珍珠而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