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
新年好!
在这个新春佳节里,我给您们推荐一本书,书名是《中国传统节日趣事与传说》这本书是一本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书。
这本书里的节日有我们不认识的节日,像:人胜节、中元节、春龙节等。也有我们熟悉的: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一共介绍了19个中国传统节日。
我感觉书中的每一个节日介绍很整齐,首先讲了节日的来历,然后是民间民族的习俗,最后则是传说与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喽!
书中也有许多好词好句,像:远古时代,天崩地裂、火山爆发、洪水私掠、猛兽扑食难民、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等等。每个节日的内容都非常全面,引人注目。书中还穿插一些古诗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这些古诗词很优美,我觉得您们应该也会喜欢的!
现在,我向您们介绍一下书中的几个节日。
吃元宵的节日,毫无疑问是元宵节了!爸爸妈妈都很清楚吧,这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称为上元节,与中元节和下元节共称三元。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元宵节都很热闹!元宵节这天,人们要赏灯、猜灯谜、耍龙灯等。
元宵节的习俗是吃元宵,元宵又称汤圆或粉果。元宵有许多口味,豆沙、山楂、芝麻等,还可以炸、煎、煮、蒸等多种方式。爸爸妈妈,我没有吃过炸元宵,今年的元宵节能不能让我尝尝?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知道中元节这个节日,爸爸妈妈您们知道吗?
中元节是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道教称为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民间则称为鬼节,人们要祭祀先人、放河灯、焚纸绽等。我觉得中元节很像西方的万圣节!
古时候,中元节这天,有思想和有时间的人,会集中在一起学习老子的《道德经》,互相交流与反省自身,又被称为忏悔节,赎罪节。
明清时期对中元节有很多精彩的描写,如明朝刘侗的《帝京景物略》中写到:“十五日,诸寺建盂兰盆会,夜与水次放灯,曰放河灯。最胜水,次泡了河也”。我好像没有过过中元节,今年您们能带我过一个中元节吗?
纪念屈原和伍子胥的一个节日,毫无疑问,是端午节了,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古老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共有多达20多个节日别称,是目前节日名称最多的节日之一!
端午节最重要的是家家户户吃粽子。从晋朝开始,粽子才被认定为端午节的正式食品。如今,粽子有千品百种,像:肉粽、咸蛋粽、米粽等。
民间认为:五月为毒月。有“五毒”!它们分别是青蛇、蜈蚣、蝎子、蜘蛛和蟾蜍。为了避“五毒”人们会插艾虎等植物,还用雄黄酒在小孩额头上画“王”字,取避邪之意。是不是像一只“小老虎”!我们在端午节只插过艾虎等植物,我好像并没有在额头上画过“王”字!
我希望您们看了这封好书推荐,能够去和我一起,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和习俗。我们应该为中国有这么多传统节日而自豪,让我们一起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节日吧!
祝您们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