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是一本集齐了名人故事、犹太人名言、神话的益智丛书。每天看一页,受益多多。最难忘的是亚伯拉罕·林肯的那个故事,是林肯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在失败中的坚持与努力,是林肯指引着我向永不言败的精神前进!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在林肯大半生的奋斗和进取中,他有九次失败,只有三次成功,分别是:竞选州议员成功、当选国会议员、成为美国总统。
林肯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他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不幸。1832年林肯失业了,可他没有丝毫的叹声叹气和消极,他不断地向命运发出挑战书,他觉得胜利是一种习惯,失败也是一种习惯,他不会贪图一时的胜利,也不会沉浸在一时的失败,他只会朝着他心中坚定不移的目标,脚踏实地地前进,就拿竞选州议员来说吧:
失业后,林肯没有沉浸在浓浓的痛苦中不敢面对事实,他下定决心要当政治家,当州议员,他认为“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林肯心中装着满满的信心去竞选州议员,老天常常会给人丢下一块绊脚石,最终林肯失败了。在一年里遭受两次由如晴天霹雳雨的打击,这谁都无法承受。之后,他又白手起家,可这家企业还不到一年就倒闭了,他用17年的时间偿还了所欠的债务。屡次的失败并没有挫败林肯的信心,人就是在挫折和失败中长大的,他再一次去竞选州议员,经过如火如荼的激烈斗争,林肯成功了!
你们看到了吧,成是功的积累,功到自然成。但有些失败者对于成功,一方面是焦躁不已,想要急功近利,另一方面是灰心丧气,始终都不能从痛苦中抽离。你们想一想,如果没有失败,我们就无法从中吸取教训和经验;如果没有失败,那么成功就会变得廉价和容易,也会失去它原有的耀人的光泽。
林肯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关心的,不是你是否失败了,而是你对失败能否无怨。”似的,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失败,因为失败时常发生,而且失败并不是意味着没有希望,相反失败是成功之母。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多的失败的辛酸,可以说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就像被誉为“发明大王”的爱迪生他发明电灯泡时试验了五万多次才成功,有人问他,你会不会经过许多试验而失败时是否会感到心灰意冷?爱迪生坚定地回答:“不,我抛弃了错误的试验,重新采取别的方法,决不沮丧!”的确,失败并没有什么可怕的,失败了,重新再来,失败是登上成功的阶梯。
失败是人之常情,不要畏惧失败。有些人一旦失败了,信心的火苗也就然完了,犹太人认为信心是成功之父,失败是成功之母,两者结合,相得益彰。有信心,不害怕失败。成功就是你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