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心得体会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我们了解了《焦裕禄》,我们观看了《孔繁森》,我们也曾观摩了《生死牛玉儒》。这些光辉的党员形象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春蚕到死丝方尽,烛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风貌和政治本色。作为一名校级领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浪潮中,应该如何保持“廉洁奉献”的红烛精神教书育人,忠于职守、实实在在求学问、认认真真当老师、清清白白干事情,成了我经常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名校级领导,我深知“一身廉洁,两袖清风;三尺讲台,一尘不染。”也正是这样的人身信条,一直激励着我指引着我在从教的道路上慢慢摸索,甘于寂寞。
作为一名校级领导,我深知廉洁的重要。廉洁是指不贪污腐化,不奢侈浪费,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也指有道德修养,行为纯洁,不随便索取不应有的报酬和不正当的财产,并以身作则,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廉洁是美德之一,受人爱戴,廉洁是大公无私的表现,廉洁可以提高人的内在修养。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求自己一定做到廉洁奉公,工作塌实,不谋私利。
作为一名校级领导,我们与教师担负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率先垂范廉洁奉公的优良品行,不仅对学生进行言传,而且还以身示范,一方面教育青少年学生认识腐败之丑恶和危害性,另一方面教育学生做一个清廉纯洁之士,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人才基础。同时还以教师的廉洁形象来教育、影响、感化社会中的成员,使腐败不廉分子可耻,反腐倡廉有榜样,这样有助于社会不正风气的匡正。
现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以“爱满天下”为座右铭,他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正是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教师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学生。论财产教师两袖清风,一无所有,但教师却富有,我们拥有无数学生对我们爱的回报。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说的是不受贿赂,不接受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贪图财货,不沾不污,立身洁白。这是为人的根本。教师作为肩负社会育人大任的工作者也当以廉洁立世,为真为善为美。廉洁是师道之前提,师道是立教之根本,廉洁也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是教师形象的感人魅力。
我们的劳动是一种示范性的劳动,它对学生的为人、处事、学习和生活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熏陶作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领导、教师不仅要能用广博的学识、优秀的教学方法,授业解惑,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且还要能用高尚的人格魅力传道,影响学生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成为学生求智、做人的楷模。我国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身执教,持俭守节,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的这种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学子们所敬重,为学子们所效仿,成为中国现代史上垂范世人的楷模。他的这种廉洁从教的作风,所产生的道德影响力,深刻地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学生在敬仰中,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相反,如果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检点,做事粗糙,责任心不强,对学生没有爱心,为人不廉不洁,则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使学生产生对人、对事、对社会的不信任感,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为师不廉,师道必坏,师道坏则必误学子。因此,为人师必须要加强自身修养。“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这是为师立教之根本。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智慧要靠智慧来培植,良心要用良心来熏陶。”
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一身廉洁,两袖清风;三尺讲台,一尘不染”为座右铭,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立足岗位、服务学生、为人师表,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校级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