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物外貌要有特点。鲁迅先生说过:“要极省俭地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他的眼睛,我认为这话是极对的。倘若画了全副头发,即使细的逼真,也毫无意思。”这就告诉我们,没有特点的外貌描写是徒劳的,写外貌必须抓住人物的特点,形象逼真地刻画要处,刻画眼睛,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下面的这个外貌描写:
“哈哈哈……”
谁在大声地笑?我寻声望去,原来是陈露和几位同学在说笑话。
她又发出了欢乐的笑声。你瞧,她笑得鼻翼微微抖动,本来很小的眼睛一下弯成了两条弧线,嘴角向两边翘起,形成两道一长一短的曲线,连夹在嘴角的那根头发也随着笑声一上一下地摆动,脑后扎成的马尾辫也上下跳着……
这里,人物那呈弧线形的双眼,形成曲线的双唇,翘起的嘴角都与人物内在的气质相联系,突出其开朗欢乐的性格特征。再比如,《我的心事》开头对两个小孩的外貌做了这样的描写:
“我们院里来了两个乡下小孩。一个是姐姐,梳着小辫,穿着小花褂。一个是弟弟,脑门上留着头发,就像扣了个茶壶盖儿。”
这段描写,就十分符合农村小孩的特点。
2、人物语言要符合身份。每个人的性格、年龄、职业、地位、思想各不相同,如果我们笔下的人物说的都是“通用话”,就不能反映其性格特点。我们要因人而异,让小孩说小孩话,老人说老人话,工人说工人话,农民说农民话。
请看《退钱》中的片断
……我急忙从口袋里掏出多找的钱,低声说:“老爷爷,刚才您多找了我钱。”“是吗?”老人掐着指头,嘴里念叨着:“二二得四,一二得二,你给我一块,我找你七角六,没错呀!”“不,我给您的是五角线。”“哦?你看我的眼睛!”
这段语言描写,表现了老人年老眼花的特点,也反映出了“我”的觉悟。一老一少的语言都符合各自的年龄和身份。读后有一种亲切、实在之感。可是有的小朋友不知道语言与身份的关系,往往让文章中的人说些不切实际的大话、空话。比如一个小朋友是这样写自己的奶奶勤俭朴素的:
一天晚上,我把吃剩下的一小块馒头扔到了桌子上。奶奶看见了,严肃地对我说:“孩子,你扔掉的不是馒头,而是劳动人民后代应有的品德!你现在不知道珍惜劳动人民的血汗,将来更会大手大脚的,要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呀!还怎能谈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你对的起党和人民对你的培养吗?”
这段语言描写显然是不实在的。孩子不爱惜粮食,奶奶批评几句是无疑的,可是,老奶奶好像在演讲、做报告似的,是不符合实际的,给读者的感觉是别别扭扭的。
3、恰当运用动词,写出人物动作。人们常说:“说得好听,不如干得漂亮。”这就是说在文章中,我们要表现一个人,不仅描写语言,更重要的是具体写出他怎样行动,才能反映出他的品质和精神。一位小朋友写了片断练习《打针》:
康大夫拿起一支装着菌苗的小药水瓶,把略带黄色的药液吸进针a管,又夹了一小团酒精棉球在要向我注射的左臂上擦了擦,就把针拿起来,用一种几乎看不清的动作,迅速把针头扎进我左上臂的肌肉里。眨眼间,康大夫用拇指把针管熟练地一按,就把药水推进了我的体内。她把针头麻利地拔出来,然后用棉球轻轻揉一揉。咦?说来也怪,我还真没觉得疼,这针倒打完了。
这段描写,作者选用了“拿、吸、夹、擦、扎、按、推、拔、揉”等动词,把打针时的情景真实地再现出来了,把康大夫的形象也烘托出来了。假如把“打针”这个片断描写只是空洞地写为“康大夫给我打针,动作很快,一会儿就打完了。”你读后是不是摇头表示遗憾呢?
4、写出人物的内心活动。假如,不管你多么难过、别扭或高兴,偏偏不许你把心里的话说出来,硬是让你把话压在肚子里,你有怎样的感觉呢?同样道理,我们在写文章时,不把人物的心里话写出来,读者也一定会“不舒服”。这就是说,我们要把人物写“活”——既会“说”,又会“做”,还要会“想”。除了外貌、语言、行动之外,还必须重视和加强心理描写。例如:“晨练时,我没有认真、用力,上篮动作轻率、应付,不接受王老师的指教,还顶了嘴。放学前,班长通知我去体育室时”的片断描写:
早晨,我和她顶了嘴。这一回她又会狠狠地批评我一顿。为了挽回难堪的局面,不让她再生我的气,我就装出极为恭敬的样子,低着头,哈着腰,小心翼翼地进了门。我克制住自己,叫了声:“王老师”,就呆呆地站在那里,等待着王老师电闪雷鸣般地发作。我仿佛听到了刺耳的责骂声,严厉地训斥声,紧张得连大气也不敢出,心“怦怦”地跳着。
这段描写,就真实地反映出“我”精神紧张时的真实心理,把人物写“活”了。
写出内容具体的“写人”片断,还要注意到人的外貌、语言、行动、心理不是孤立存在的,而密不可分的统一体。心理决定行动,心理和行动又牵连着语言和神情的变化。因此,我们要想把人物写“活”,必须把“四要素”结合起来进行描写,要互相吻合,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或互相矛盾,否则,你笔下的人物就会让人感到不正常了。例如下面这句:
妹妹撅着大嘴说:“呀,苹果!您给我买这么多,又红又大……”
这里,外貌与语言就是互相矛盾的。“呀,苹果!”表示惊喜;“这么多,又红又大”也表示高兴。惊喜、高兴为什么要“撅着大嘴”呢?显然,把“撅着大嘴”改为“高兴地叫起来”就贴切了。如何在句末再加上“说着向爸爸扑去。”就更好了。这“叫起来”和“扑过去”的外表描写与妹妹因爸爸“买苹果”这件事而“高兴”的心理活动就更加吻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