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潋滟,翻开陈旧的照片;泛黄画面,那是最美的瞬间。
——题记
幽暗的阁间里,仅是昏黄的一盏灯,没什么多余的光线。黑发少女正低头寻找着什么。“哗啦哗啦——”,翻着旧物的声音,掩不住眉间的喜悦。
无意间,手触到一个箱子——一个绑着胶带、布满灰尘、看起来年代久远的箱子。少女不禁微微眯眼,随即从一旁的桌子上拿了把剪刀。胶带被划成两半,映入眼帘的是一叠的照片。色调明显是上个世纪的产物,有些已泛黄,有些略微崭新。少女如视珍宝,捧在手心,没起身,就在一边的地上坐下来观阅。
有一张,是一个女孩。她歪着头,撑着一把如樱花般淡雅的伞,露出小小的、白白的乳牙。熟悉感涌上心头——好像是少女六七岁的时候,在家里把玩着外婆刚刚给买的伞。笑的天真无邪,身后灰色的水泥墙壁更像是水墨画。
又一张,似乎还是那个年龄,她坐在电动小马上。头发微微有些凌乱,细细的汗珠挂在她有些婴儿肥的脸上,满满都是笑意。少女嘴角微扬,
双颊泛红,少女翻阅手中的老照片,眸中不时有惊奇的闪光。突然,目光停滞,凝视着手中的一张,微微上扬的嘴角突然拉了下来,红了眼眶。
禁锢的栅栏被打开,记忆如潮水般涌来……
那是少女刚满三岁的时候,生日那天,一家人都在为她庆祝,还有一些亲朋好友一起围坐在桌旁,聊着家常,时不时向小寿星投去满怀爱意的眼神,并且起着哄。小女孩蘑菇头发型,神色有点慌张,眼神也十分迷茫,手中紧紧抓着一个新娃娃,根本不理解当时是什么状况。略微记得,那天大家吃了蛋糕,又玩起抹奶油的游戏。小女孩被抹了一脸的奶油,“哇——”的一声哭了,哭声如雷贯耳,一旁的大人们却都都哈哈大笑。那一刻,时间停止了,画面定格了,少女沉浸在照片的过去的故事里了。
那是能勾起无数回忆的瞬间啊!
终于,泪水逐渐滴下,落在箱子里,也落入了老照片的故事里。许久,少女缓过神来,如梦初醒般,平静地把照片叠好,锁上阁间的门。临走之际,她又回头凝视良久。少女知道,那些时光已是过去,那些美好的曾经,消磨在时间的长河里,只属于记忆。但,虽不能奢求回到过去,我们也可以穿梭未来。
月光透过门缝,门内,那只不起眼的箱子微微闪光。有些回忆,只适合放在那里;有些故事,只能够珍藏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