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明代文学家杨慎幼年时才思敏捷,出言不凡。有一年元宵节,杨慎的父亲大宴宾客,当夜恰逢乌云满天,不见星月光辉,有位来客便出一联道:元宵不见月,点几盏灯为山河生色。众人拍掌称妙,可一时间竟无人续出下联。正在为难之际,杨慎想到当天恰好是惊蛰,又听到隔壁传来阵阵鼓声,于是上前对出下联。众人听了,称为佳对。到底杨慎对的下联是怎样的?请你猜一猜。
(答案:惊蛰未闻雷,击数声鼓代天地宣威。)
(二)
明代文学家杨慎,自幼勤奋好学。一次,他遵旨随父进京面见皇上。时值寒冬,火盆中炭火正红,皇上出上联:炭黑火红灰似雪。说完,笑望群臣,等候回答。顿时,殿前一面沉寂。杨慎沉思片刻,想起家中的白米饭,便说:“我来对!”只见他上前施礼,从容对出下联。皇上听了拍手叫好,众臣也齐声夸赞。请你猜一猜,杨慎对的下联是怎样的?
(答案:谷黄米白饭如霜。)
(三)
清代文学家李调查元年轻时即能应声作对,随口吟诗。一年春天,李调元随父亲李化楠出外散步。父亲有意考考儿子,便对儿子说:“我出个上联,你对对看。”随即念道:蜘蛛有网难罗雀。李调元以为父亲问他的抱负,便以蚯蚓为题对出下联。李化楠听了,不禁点头微笑。你猜猜,李调元对的下联是怎样的?
(答案:蚯蚓无鳞欲成龙。)
(四)
申时行是明代江苏长洲人,曾受聘为塾师。主人见他贫寒不想用他,还出句讥讽说:何方野鸟,敢从梅树借栖身。申时行不甘受辱,便以“蛟龙”自比,怒而作答。主人一听,觉得他不仅有才学,而且抱负不凡,于是谢罪请他留下来。请你想一想,申时行的对句是怎样的?
(答案:有志蛟龙,偏向海门来现爪。)
(五)
有一年夏天,祝枝山与友人在林荫道上漫步,但见荷池中绿叶如盖,鱼儿都纷纷游到荷叶下乘凉。祝枝山于是出了上联:池中荷叶鱼儿伞。友人正在思索,这时,恰好有一个老乞丐路过,听见他们正在对对联,便想到自己棉被里的虱子,随即应了一联。祝枝山听了乞丐的下联,十分欣赏,马上解囊相助。你想想,究竟老乞丐是怎样对下联的呢?
(答案:被里棉花虱子巢。)
(六)
郭沫若文思敏捷,善赋对联。一次,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等人游普陀山。当一行人来到佛顶山上的慧济寺时,郭老触景生情,说:“我出个上联,看看你们能否对上来。这上联是:佛顶山顶佛。”这是一个回文对,过了好久,也没有人想出该怎么对。当他们下山经过云扶石时,于立群突然高兴地说:“我有下联了……”你知道于立群对的下联是什么吗?
(答案:云扶石扶云。)
(七)
明朝时候,江西吉水出了一个有名的才子叫解缙。一日,住在附近的曹尚书派人去请解缙入府相见,要与他比试比试。曹尚书用手指着摆在桌上的一副象棋,出句曰:天当棋盘星当子,谁人敢下?解缙知道曹尚书有意为难自己,不过,他觉得这个上联不错,想到琴棋书画是文人雅兴,便以“琴”对“棋”,答出下联。曹尚书听了,不禁哑口无言。请你想一想,解缙对的下联是怎样的?
(答案:地作琵琶路作弦,哪个能弹!)
(八)
徐文长是明代著名的才子。一年春节,杭州西湖总宜园举行春灯谜会,吸引了许多游客。这时,徐文长恰好路过园门口,只见一群人拥挤在大门口,正在对一副对联谜。许多人对着那谜语冥思苦想,却猜不到谜底。徐文长拨开众人上前一看,只见上联是:白蛇过江,头顶一轮红日。下面写着一行小字:打一日常用物,并对出下联也成一谜。徐文长微微一笑,已经猜中了谜底,只是一时想不出用一个谜语作下联。他突然看到门房墙上挂着一物,便说:“下联有了!”接着吟道:乌龙上壁,身披万点金星。你知道这幅对联的两个谜底吗?
(答案:上联为“油灯”,下联为“秤杆”)
(九)
宋朝时候,浙东才子赵文华建造了一座花园别墅,当地官绅个个都来祝贺,热闹非凡。有个穷秀才徐文长闻讯,也进园观赏。赵文华见徐文长私自进园,有意为难他,便出了一句上联叫他应对。长联是:竹影扫阶尘不动。徐文长眼见一池碧水,触景生情,立即对出下联。赵文华见徐文长应对自如,轻松洒脱,只好作罢。请你想一想,徐文长对的下联是怎样的?
(答案:池月穿底水无痕。)
(十)
清代才子陈瑶省时聪颖过人。一次,几位客人在陈瑶家中做客、乘凉,其中,有一位客人很想试一试陈瑶的才学,便以手中纨扇为题,出一上联:轻摇纨扇,清风透入人怀。这时,陈瑶的手上正好端着一个瓷盘,见有月光反照其上,遂应声对出下联。客人听了,无不佩服。请你猜一猜,陈瑶的下联是怎样的?
(答案:高捧玉盘,明月飞来我手。)
(十一)
一年冬天,苏东坡和秦少游各骑一头毛驴去郊外踏雪赏梅。两人冒雪前行,不久便到了梅竹林。只见那茫茫雪海之中,缀映着点点白梅。那片片竹林之上,白雪罩着绿竹。一阵风吹来,雪落竹现,沙沙有声。秦少游来到一棵白梅树前,即景吟出一上联:雪里白梅,雪映白梅梅映雪。东坡一听,随手摇着一竿竹子对出了下联。你知道苏东坡对的下联是怎样的吗?
(答案:风中绿竹,风翻竹竹翻风。)
(十二)
明代翰林学士解缙,小时家境贫寒,但他聪慧好学,是当时有名的“神童”。有个自恃才高的秀才,不相信小小年纪的解缙有真才实学,便找到他要对对子,秀才出的上联是“马过木桥蹄打鼓。解缙想到鸡在铜盆里啄食时发出的响声,立即对出下联。解缙的下联有声有色,形象生动,让秀才惊叹不已,请您猜一猜,解缙的下联是怎样的?
(答案:鸡啄铜盆嘴敲锣。)
(十三)
杨廷和曾任明代户部尚书,幼时勤奋好学,才华出众。某年早春,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杨廷和跟随父亲到郊外春游。其父看着眼前的景致,出了上个句:菜花间麦,分时一段绿绡金。杨廷和觉得父亲的出句切景传神,便开动脑筋寻找对句。这时,他看见远处有一片杏林和桃林,鲜花怒放,相连成片,甚是壮观,便对出了一句联想丰富的下联。父亲听了,十分高兴。你知道杨廷和对的下联是怎样的吗?
(答案:杏萼联桃,仿佛几端红织锦。)
(十四)
明代文人周甫,自幼聪颖好学,善于吟诗作对。一天,他父亲指着一只正在引颈高歌的公鸡出句道:烟青鸡,铁嘴铁冠铁脚。周甫望着父亲的白色坐骑,不假思索地对出了下联。父亲听了,称赞下联工整奇巧,恰到好处。到底周甫是怎样对的下联,请你猜一猜。
(答案:雪白马,银鬃银尾银蹄。)
(十五)
明朝天启年间,新科状元翁正春请当朝宰相叶向高到老家游玩。两人在村边闲游,宰相见池塘边有七只鸭子在游水,便出了一句数字联请状元即对。联曰:七鸭浮塘,数,数,数,三双一只。
翁正春见塘中鱼游浅水,随口吟出了下联。宰相听了,称赞翁正春思维敏捷。请你想一想,翁正春对的下联是怎样的?
(答案:尺鱼濯水,量,量,量,九寸十分。)
(十六)
北宋末年的抗金名将宗泽,幼年时读书刻苦,才思敏捷。有一次,宗泽从私塾放学回家,嫂嫂对他说:“今天我要考考你。”随即以山上的松树为题,出句让他对。嫂嫂出的上联是这样的:山上青松,探出龙头望月。宗泽听了,沉吟片刻,猛然望见园中的竹林,便说出了下联。嫂嫂听后,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请你想一想,宗泽对的下联是怎样的呢?
(答案:园中紫竹,攒起凤尾朝天。)
(十七)
有一天,苏轼一家人正在用餐,苏小妹拿起切开的咸蛋,见它外形像只船,里面的蛋黄白格外醒目,不禁顺口说了一句上联:咸蛋剖开舟两叶,内载黄金白玉。苏轼望了一眼院外,见树上石榴火红,想到石榴籽似玛瑙珍珠,马上对出了下联。苏小妹听后,拍手叫好。您知道苏轼对的下联是怎样的吗?
(答案:石榴打破坛一下,中藏玛瑙珍珠。)
(十八)
明朝进士顾鼎臣,小时候聪明好学。一日,老师领众学生春游,老师出了一上联考学生:花坞春晴,鸟韵吹成无孔笛。众学生听了,皆不能答。这时已是日暮,树上蝉声不断。顾鼎臣听了,突然灵机一动,喜不自禁。究竟顾鼎臣怎样对的下联,请您猜一猜。
(答案:树庭日暮,蝉声弹出不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