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里,菲菲菲菲和自己的小伙伴说:“昨天中午,我在一棵大叶子下睡觉,突然,一阵哗哗的大把我浇醒了。我睁眼一看,太阳正直射着大地呢,除了树下很湿,外面连一点下雨的痕迹都没有。”
“那有树会下雨的?纯粹是瞎编。”
“这是真的。不信,现在咱俩马上到那棵树下去看看。”菲菲说道。
这时,正当中午,它们顶着烈日刚来到那棵树下,哗啦啦一阵大雨,就把它们淋了个透湿,树外,没有一丝雨的影子。
“怎么样,这下相信了吧?”
小伙伴点了点头,瞅了瞅树冠说:“真怪,树怎么会下雨呢?”
“就是嘛!”菲菲说,“书上讲下雨是地上的水被太阳一烤,变成水汽升到天上,水汽变成小雨滴。小雨滴你撞我,我撞你,变成大雨滴。空气托不住了,掉到地上就是雨。”
“可是树的四周也没有云啊!”
“这可能是棵魔树吧?”
它们在树下没完没了地猜测争论大树下雨的原因。
傍晚,一只归宿的小鸟看到它们那股不弄清下雨原因不罢休的样子,笑着说:“这是棵雨树。至于下雨的原因,在树下就是争论十天,也不会弄清。”
菲菲突然开窍:“咱俩都会爬树,为什么不爬到树上去找原因呢?”
“是啊,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一点呢?傻透了。”小伙伴自觉得好笑。
它们找了点吃的后,就上了树。雨树的叶子有半米长,中间凹陷,四周隆起。它们发现雨树的叶子能大量吸收水分。随着时间的流逝,叶子里的水越来越多,叶子慢慢卷缩成一个个“袋子”,它们掂了一下,估计每片叶子能吸一斤多水。为了找到下雨的全部原因,它们决定在树上过夜。
第二天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树冠的时候,菲菲和小伙伴醒来了。它们又发现“袋子”似的叶子有了变化:受到阳光的照射,“袋子”渐渐地张开了。到了午后,“袋子”完全张开,里面贮存的水便倾泻而出——雨树下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