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年钟声的即将敲响,我们的人生将会翻开新的一页。在今天这样的场合,想表达这样的主题,“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人人争取4A”。我知道,“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是很难的,“人人争取4A”这是更难的,但如果这两件事叠合在一起,是难上加难,但表达我对4A的期待和追求。
今天,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人生奋斗的第一个敌人是懈怠”。
还是从最近高二年级发生的两件事说起吧:最近,学校正在组织“杰出学生”的评选,现在已经进入“30进15”的阶段。今天上午,我知道现在不是“30进15”而是“29进15”的时候,于是我就询问,到底出了什么事情?学发处主任跟我讲,是这样一件事: 12月24日,有位学生向班主任请假,说到我们分校参加圣诞联欢,班主任没有同意,但这位学生擅自没有参加夜自修,前往分校参加圣诞联欢。事后,学校得知,高二年级的学生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这位学生不能再参加后续的评选。这位学生也认识到自已的错误,向学校提出不在参加后续评审。
还有一件事,我至今仍难以忘怀。就是,前一阶段,在高二的教学楼一楼张贴了一张通告,就是一位学生与异性同学,亲密接触,多次教育,仍不能改正,最终学校将其开除出“上海交大班”。其实这位学生,和另一异性同学,多次在校内、校外过分接触,做出与其年龄不相符合的行为与举止,在学生中、在家长中引起相当大的反响。当布告贴出之后,有相当多的学生认为,他们做得太露骨了,太肆无忌惮了,这样的处理决定英明正确。
以上所说的,是当前高二年级的两位“优秀学生”的“事迹”,这不能不让我们想起,我们这样一个年级学生的优秀究竟体现在哪里?这是不是我们所培养的优秀学生?如果我们“优秀学生”都是这样的一种表现,这就是我们教育的一种悲哀。其实,这两位学生,只是600多名学生思想中的一个缩影,这也反映了当前学生的一种思想状况,一种是自以为是,对规则任意地亵渎;一种是吊儿郎当,没有责任的担当;一种是价值观混淆,缺乏美丑、是非判断的能力;一种是浑浑噩噩,自我没有觉醒。
当一个人对规则怀疑和践踏时,他就失去了规则的约束,他也就变得散漫和自由,缺乏对规则的一种敬畏,他就将在错误的边缘越滑越远、越陷越深,无知、无耻、无畏等一些我们所不愿看到的现象,我们会遭遇。“有些事情不想做,但必须做;有些事情想做,但不能做。”这就是责任。“有些事情现在做了,我们会后悔;有些事情现在没做,我们会遗憾。”这就是道德。异性学生的亲密接触,不能是一个时尚,更不能成为一个潮流,正如毛主席老人家曾经说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就是耍流氓。”我不赞成你们这样的做法,但是我理解这是你们在成长中所必须经历的,但是,这样一种的经历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太大了。做一个清醒的省中人,将自己拯救于危机之中,人生是如此,小高考也是如此。所以,我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是“人生奋斗的第一个敌人是懈怠。”
今天,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是“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之燃烧”。 今年这届高三,有两位学生,他们的成长经历,或许我们能有所启迪。第一位是高三(12)的蒋中天,他已经拿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他还不满足,因为他有着更高的一种期待:麻省理工。于是,他与其他已经拿到大学保送通知书的同学不一样,他又再一次走上的“美国高考”的征程,每天只睡4-5个小时,要将托福、SAT攻克下来。第二位是高三(13)班的杨宽,他是今年我校的“竞赛哥”,也是将要参加本年度“杰出学生”的评选,在他的高中生涯中,一共获得的竞赛奖项,也不知其数,除了生物学科没有参加外,其余学科都有涉及,且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信息学竞赛一等奖(保送)、数学竞赛一等奖(保送)、化学竞赛一等奖、物理竞赛一等奖。曾经有老师问他,为什么要参加这么多的竞赛?且能获得这么多的奖项?他腼腆的说,我就是想证明自己能不能在多个学科获得发展,想给自己一个压力和挑战。
他们说的多好啊,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目标。寻找生活的意义,发现生活的目标,这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这样一种现象,当我们对一件事有所期待和希望时,我们就开始思考,寻找一切办法为之奋斗,为之努力,事实上,最终出现了一种非常可喜的局面,这件事比我们期待的还要好。同样,当我们对一件事没有期待和要求时,最终除此案的情况是,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糟糕。是的,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但失败往往是随随便便造成的。所以,我们不是在计划成功,就是在计划失败。
做学生的本分是什么?是学习。当我们学完一门课程时,理应对自己有一个交待。就正如,农民种庄稼,应该对自己所种的责任田负责一样。当一个学生学完一门课程的时候,如果取得一个好分数,这固然可喜;但如果在保持一点兴趣,这就更难能可贵了。在兴趣和分数出现矛盾时,分数越高,你就越接近理想;分数越低,你就越背离理想。分数,就是硬道理,这就犹如,农民种庄稼一样,好的收成才说明一切。此时,套用一句话,如果你没有了分数,你还有什么?如果你离开了分数,你还缺少什么?分数是一个重要的素质,有时还可能是一个唯一的素质。获得高分,取得4A,是每个人的愿望,所以,我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是“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之燃烧。”
今天,我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是“不在云端起舞,紧贴地面行走。”
有一次上完上午第四节课,到食堂排队买饭。看到前面两位女生,一边排队,一边看书。我当时非常的惊讶和感触,在排队的100多人中,只有他们两位一边排队一边看书,如果我们的学生都能像这样地挤出时间看书和学习,这样的学风、班风和校风该是怎样的一种景象?今天早晨,我在广场上,遇到一位学生,问她,今天早上打扫卫生,怎么来晚了?她说,昨天,我到12点半之后才睡觉的。是因为作业多吗?不是。哪是什么原因?主要是我要将本学期的班级工作总结写好以及下一学期的设想想好。
多么好的一些学生啊!其实,省常中的学生中,大多数都是有正义感的,都是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的,都是能够践行校训“存诚、能贱”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是省常中学生啊,校内校外的每一双眼睛都在紧盯着我们,我们的任何一点差错,这时损失不是我们的学生,而是学校的形象。让每一位学生成为优秀,这才是学校办学的理想和追求,这也是学生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当我们乐于从小事做起时、只有当我们从现在做起时,我们这才是迈出人生的第一步。 有位政治家曾说,空谈误国,实干救国。作为学生,不能紧紧停留在云端起舞,更为重要的是紧贴地面行走。所谓紧贴地面行走,就是夯实我们的基础、培养我们的习惯、端正我们的态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的厚实程度,直接决定学科大厦建设的高度。“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好的习惯,是我们一声享用不尽财富。“态度决定一切”,人和人的差别其实就在丝毫之间,这样的“丝毫”也许就是态度本身。当我们有了一个好基础、好习惯、好态度的时候,我们也就有了一个好的人生。所以,今天要送给大家的第三句话是,“不在云端起舞,紧贴地面行走。”
后记:每一次,从教室门前走过,我总想看看教室里标语。那些哲理性的标语,使人理性;那些激励性的标语,催人奋进;那些鞭策性的标语,让人清醒。班级文化,让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思辨的力量和智慧的力量,促进我们自我的觉醒和精神的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