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诗人,又是革命家;他是战士,又是统帅;他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己却不当大元帅。他就是毛泽东!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20世纪40年代,当这首民谣在古老的黄土高原传唱之际,处于苦难中的亿万中国人民已经初步认识到毛泽东不可取代的地位和作用。半个多世纪以后,当人们蓦然回首追溯毛泽东时代的峥嵘岁月,就不难领会人们为什么把毛泽东比作冲破黑暗而东升的旭日。中外历史上流星般闪过的众多风云人物大多数只创造过局部的业绩,留下过瞬间的灿烂,而毛泽东作为太阳式的历史巨人,却代表和塑造了整整一个时代的辉煌。毛泽东创造的宏业伟绩将永载史册,永久闪烁在时空画卷和人们的记忆中。
毛泽东是一位大革命家。近代中国,从物质到精神全面积贫积弱。当如火如荼的资产阶级大革命席卷整个西方世界之际,古老的中华帝国还像一头睡狮沉浸在自我陶醉的封建隧道之中。1840年的鸦片战争,清王朝在中西碰撞中不堪一击,从而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重危机。从那时起,西方的“坚船利炮”震醒了沉睡的中国,迫使其“睁眼看世界”。落后、失败与屈辱促使中华民族走上“求变图强”的奋斗历程。从林则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起义,从李鸿章的洋务运动到康有为、梁启超维新变法,从中国资产阶级革命先驱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到全国范围内的民主共和浪潮,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索民族振兴、富国强兵的道路。但是,这些探索无不以失败而告终。
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出现,成为中国复兴的希望和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一举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确立了中国革命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而且找到了进行革命的力量和力量的动员及组织方法与形式,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正确道路和途径。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新中国的成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仅用了28年时间,就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度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使中华大地改地换天。中国革命的胜利不仅使中华民族获得解放、重新挺起被压弯的脊梁、昂首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重塑了世界格局,改变了东西方的力量对比。
毛泽东是一位大军事家,是一位军事理论的超级大师,是一位战争行动的杰出统帅。在毛泽东身上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军事科学与战争艺术的有机结合。毛泽东当时所立足的时代条件,内部环境是贫穷落后、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外部环境是列强横行、机械化战争形态处于成熟期的霸权世界。毛泽东凭着超群的智慧和才能,超越物质技术条件的许可,创造了许许多多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观,“横扫千军如卷席”,赢得历次战争的胜利。毛泽东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以及奥妙深邃的军事哲学思想,以及这些思想理论在战争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将军事科学和战争艺术推向新的巅峰。正如一位西方学者所指出的:“毛泽东是掌握打开这个时代军事奥妙之锁的全套钥匙的一个时代人物。”
毛泽东是一位大政治家,一位新政治的总设计师,又是新政治的总建筑师。在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岁月,毛泽东最早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创建人民军队,作为政治设计和政治建筑的两大基石。毛泽东通过政党建设,规划党建目标和行动蓝图,创建人民军队,实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规范和决定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又通过军队的建设和运用,扩大和壮大党的队伍,推行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党的政治目标。正是因为在毛泽东的正确指引和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旧中国一片废墟的基础上,建立起新的政治大厦——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是夺取政权过程中的英明政治领袖,也是治国安邦实践中的英明政治领袖和享誉中外的国际政治家。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一张白纸”的基础上,毛泽东领导创建了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建立了国家的农业体系、工业体系、科研体系和文教体系,仅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就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一个蒸蒸日上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国际社会历来是大国领袖和首脑施展雄才伟略、提升本国地位的大舞台。毛泽东以高超的政治谋略,营造和提升着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他提出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和“和平共处”5项原则是新中国外交的灵魂,不仅展现了新中国作为政治大国的气度、能力和风采,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和楷模。从《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到中苏论战,从中美兵戎相见到中美关系解冻,无不体现毛泽东建立独立自主、不受制于人的大国气魄和抓住机遇、勇于开拓、纵横捭阖的外交谋略和胆识;从“一边倒”、“一条线”的外交政策到“一大片”和“三个世界理论”,无不凝聚着毛泽东对国际局势的科学分析与驾驭能力。在毛泽东的运筹和领导下,新中国以惊人的速度确立了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国地位,并在重塑20世纪世界政治格局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毛泽东是一位大理论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传来马克思主义”之后,毛泽东高举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旗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与中国的实际国情紧密结合起来,以大无畏的理论勇气进行了前无古人的理论创造。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和政务缠身、日理万机的建设时期,毛泽东给我们留下了上千万字的鸿篇巨著。毛泽东创造的理论是全新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包括政治理论、革命理论、军事理论、党建理论、经济理论、哲学理论以及教育、外交、文艺等等方面的理论,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的理论是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循环往复中形成、发展和完善的,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成为引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指南,中华民族从觉醒、崛起到初步振兴的伟大指南。随着实践和时间的推移,毛泽东思想的价值愈显突出。毛泽东铸建的理论大厦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毛泽东是一位大战略家。他是善于筹划党的全局、民族的全局、革命的全局、国家的全局乃至世界全局的伟人。毛泽东与常人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他总是能够从大战略的视角观察形势,预见未来,把握关键,认识和解决问题。当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之时,有人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毛泽东坚定主张发展“工农武装割据”,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当抗日战争爆发,亡国论、速胜论甚嚣尘上之时,毛泽东提出“持久战”战略,并断言中国将赢得最后胜利;解放战争胜利前夕,面对蒋介石“划江而治”的图谋和国际权威人士“革命到此为止”的建议,毛泽东毅然决然“将革命进行到底”。毛泽东的战略构想和谋划令人惊叹!毛泽东为新中国的战略谋划更是让中国人享用至今的财富:当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看到的不只是眼前的战争,更是新中国的长远利益,纵然有反对出兵的声音,仍决策出兵朝鲜,赢得战略上的利益和主动,也让世人第一次领教了新中国的尊严和实力;当新中国面临险恶国际形势时,毛泽东高瞻远瞩,瞄准世界科学技术的前沿,在物质和技术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用10年时间抓出了“两弹一星”,一举改善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使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
毛泽东还是一位大艺术家。他的书法和诗歌都堪称时代一绝。它不仅使人们领略了这位时代巨人的胸襟、风采、智慧和气魄,而且为其艺术魅力所折服。字如其人,诗如其人,毛泽东在他的书法和诗歌中所体现的豪情与雄放、气势与抱负、理想与浪漫是毛泽东伟大人生实践的艺术折射和生动写照。
毛泽东的出现是中华民族的幸运和骄傲。“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毛泽东的出现也是世界范围内的一大奇迹。没有毛泽东,20世纪的人类历史就会显得暗淡。
我们永远怀念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