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了解我党我军最艰难曲折、苦难深重而又耀眼辉煌的这一段历史,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今年5月,我再次阅读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感慨良多,受益匪浅。作者以独特的视角,炽热的感情,精辟的分析,给我们展示了一幅中国革命历经磨难,百折不挠,艰苦卓绝,愈挫愈勇,最后走向辉煌胜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金一南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写《苦难辉煌》,写那个时代,最终的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 。就象书中写的那样:“你可以忘记工农红军纵横十一省区,征程两万五千里,一路硝烟,一路战火;可以忘记不尽的高山大河,狭道天险,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左跟右随,围追堵截;可以忘记革命队伍内部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但有一点你将永难忘怀,那就是长征所展现的足以照射千秋万代的不死精神和非凡气概” 。读完《苦难辉煌》,合上书卷,最打动、最震撼我心灵的是:长征中广大红军指战员在极端困难、恶劣环境下所表现出的对革命理想和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坚定不移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联系群众,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崇高思想。这也是我所理解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千百万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造的,是中华民族奋斗图存精神的升华,是人类历史上英勇无畏和坚韧不拔精神的典范。“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毛泽东同志对长征伟大意义的生动概括。长征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它的影响已经突破了时代和国度的界限,在人类活动史上树立了一座 无与伦比的丰碑。
读完《苦难辉煌》,还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工农红军80年前这场举世无双的远征,不仅为挽救党和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载入史册,更因为锤炼熔铸出伟大的长征精神,创造了不朽的精神财富而彪炳千秋。历史的经验证明:一个民族和国家,必有一种精神和信仰。它就像看不见的火光,如地球深处涌动的岩浆,历经千万年而不泯,为天地人间提供不竭的热能。这就是长征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薪火不熄,代代相传。
历经80年沧海桑田,伟大的长征精神的光芒不仅丝毫未损,相反更凸现出它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时代价值。当前,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所面临的形势与《苦难辉煌》中那种空前复杂的历史变局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果说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起点,那么,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就是和平年代的新长征。这场新长征虽然没有雪山草地,没有战火硝烟,但却面临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全新考验以及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威胁,仍然需要长征精神,并从中汲取信心、智慧和力量。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战胜困难和风险,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少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军休干部,虽然退出了现役,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思想不能松,信仰不能丢。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的传人,应当把弘扬长征精神当作自己的历史责任,让长征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自觉地和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道路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辉煌。